如何治疗强迫症 对付强迫症的9种方式(2)

  9.避免新的仪式行为的产生

  由于阻止仪式行为你会焦虑和痛苦,所以很多时候你会不由自主的出现新的仪式行为。如控制住了自己不去反复洗手,这时你会不知不觉的进行反复搓手来缓解焦虑和痛苦。要及时发现这些新的仪式行为并进行阻止。

  强迫症的典型症状

  1、无法控制自己,总爱熬夜

  下班后本来挺累的,但回家后疲倦就变成了亢奋,开始上网、看小说、看电影、玩游戏,无法自拔,越夜越兴奋。

  其实,这正是很多白领患上“晚睡强迫症”的共同特点。工作和生活习惯所致、缓解压力、打发时间等,是他们给自己找的“晚睡晚起”的理由。

  2、总是怀疑已经做了的事没有做

  每次出门前都“一步三回头”,总是怀疑做早餐后煤气没关、门没锁好,走到小区门口了又跑回去把所有的东西再逐个检查一遍。

  3、多次重复无意义行为

  手机不离身,每隔几分钟就下意识地看一下手机,唯恐漏掉了短信、电话;早上睁开眼第一件事就是上网,几秒钟刷新一次网页,不放过任何一点更新。

  经常毫无原因地重复说几次同样的话;反复洗手,每次都要花好长时间……这些强迫行为已经在越来越多的人身上出现。

  强迫症的原因

  性格特征

  1/3强迫症患者病前具有一定程度的强迫人格,其同胞、父母及子女也多有强迫性人格特点这也是产生强迫症原因之一。其特征为拘谨、犹豫、节俭、谨慎细心、过分注意细节、好思索、要求十全十美,但又过于刻板和缺乏灵活性等。

  遗传因素

  患者近亲中的同病患率高于一般居民。如患者父母中本症的患病率为5~7%。双生子调查结果也支持强迫症原因与遗传有关。

  精神因素

  上海调查资料中35%患者病前有精神因素。凡能造成长期思想紧张、焦虑不安的社会心理因素或带来沉重精神打击的意外事故均是导致强迫症原因。

  社会心理因素

  诸如由于工作、生活环境的变迁,责任加重,处境困难,担心意外,家庭不和或由于丧失亲人,受到突然的惊吓等等。有些正常人偶尔也有强迫观念但不持续,但可在社会因素影响下被强化而持续存在,从而形成强迫症。

  如何知道自己是否患有强迫症

  一、强迫症的诊断不可控制的反复出现某种观念、动作或意向,伴有焦虑和痛苦的情绪体验。

  二、患者明知这些症状不合理、不必要、却难以摆脱,迫切要求治疗。

  三、患者的工作,学习效率明显下降,对日常生活也产生不良影响,这就是强迫症的诊断方法。

  四、病前性格特征及病程可助诊断。病程可长可短,研究病例的病程至少三个月。

  五、强迫症的诊断还要排除精神分裂症、抑郁症及脑器质性疾病伴发的强迫症状。

如何治疗强迫症 强迫症吃什么好 强迫症的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