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6健康北京视频:张学武讲自身免疫病的特点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

发表时间:2014-12-17 20:07

  我们很多时候某一个部位的疼痛往往不会联想到其他方面的原因,其实我们的身体很多部位都是有一定关联性的。有的时候可能是我们的免疫系统出现了问题。下面就让我们的张学武专家来讲讲自身免疫病有哪些特点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我们的身体如果是健康的状态,身体的一些免疫系统就会比较协调。

  当某种原因使自身免疫应答过分强烈时,也会导致相应的自身组织器官损伤或功能障碍,这种病理状态就称为自身免疫病(autoimmunedisease,AID)。

  自身免疫病的特点

  1.患者血液中可以检出高滴度的自身抗体和(或)与自身免疫组织成分起反应的致敏淋巴细胞。

  2.病患的器官会有一些炎症出现,而且范围较广。

  3.用相同抗原在某些实验动物中可复制出相似的疾病模型,并能通过自身抗体或相应致敏淋巴细胞使疾病在同系动物间转移。

  上述三个特点是自身免疫的三个基本特征,也是确定自身免疫病的三个基本条件。

  除此之外,目前所认识的自身免疫病往往还具有以下特点。

  4.大多数时候都是不明病因,有的时候可能是与服用了一些药物有关。

  5.病程一般较长,多呈反复发作和慢性行迁延的过程,病情的严重程度与自身免疫应答呈平行有关系。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6.有遗传倾向,但多非单一基因作用的结果;HLA基因在某些自身免疫病中有肯定的作用。

  7.发病的性别和年龄倾向为女性多于男性,老年多于青少年。

  8.多数患者血清中可查到抗核抗体。

  9.易伴发于免疫缺陷病或恶性肿瘤。

  本期嘉宾介绍

  张学武

  男,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生导师,1988年毕业于现北京大学医学部,博士学位,后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长期从事多种风湿病的临床、科研和教学工作。

  目前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华医学会风湿病学分会全国青年委员,中国康复医学会骨关节与风湿病专业委员会全国委员,中国老年学会骨质疏松风湿病专业委员会全国委员。

  另外还担任国家863计划审评专家,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药审评专家,北京市及西城区劳动鉴定专家。张学武教授自1988年7月以来,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长期从事多种风湿病的临床、科研和教学工作,独立完成了多次疑难和危重病例的诊治和抢救。对系统性红斑狼疮、狼疮性肾炎、类风湿关节炎及痛风关节炎等疾病的临床和发病机理有深入研究。

  多年来对工作一丝不苟,对患者热情周到,每年都能够带领住院医生及进修医生出色完成任务。无论在科室还是在外地讲学或在国外工作期间均受到同行好评。在担负繁重临床工作的同时,张学武教授间断在实验室从事与系统性红斑狼疮、狼疮性肾炎、类风湿关节炎等疾病相关的实验研究,独立指导研究生或配合科主任出色完成多项国家自然基金、部委基金等项目的申报、落实等工作。在核心期刊发表多篇文章,部分科研成果在各种学术会议进行学术交流。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