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2健康北京视频:张罗讲冬季鼻腔如何保健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12-29 17:31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冬季鼻腔如何保健

  要保证有良好的嗅觉,你首先要保证你的鼻腔健康。鼻腔既是呼吸道的第一道关口,同时也掌握着嗅觉,不得不说生物的奇妙,嗅觉的功能之所以被安排给鼻腔也恰恰是因为鼻腔具有呼吸的作用。

  第一、保持正确的呼吸方式

  鼻腔是呼吸系统的第一环节,但也经常有人以口腔来代替鼻腔进行呼吸,这种呼吸方式是极端不健康的,因为利用口腔呼吸,不但不能调节空气的温度,还容易大口吸入有害物质而无法阻挡,而且空气如果太过干燥的话,还容易伤及肺和呼吸道的健康。

  因此,不能经常利用口腔呼吸。空气在从鼻腔进入呼吸道时已经是经过初步处理的空气了,鼻腔对空气不但能在温度和湿度上加以调节,而且还能阻挡灰尘和病菌的进入。所以在呼吸机能上,绝对不能以口腔来取代鼻腔的作用。

  第二、要养成良好的鼻腔保养习惯

  比如说不要轻易去挖鼻子。当灰尘进入鼻腔后,会因为鼻毛的阻挡作用而形成鼻垢,用手去挖鼻子容易对鼻腔内壁造成伤害,引起急性鼻炎,而且也很不卫生。

  另外,很多人出于对美观的需求经常刻意地整根的拔掉鼻毛,这也是一种愚蠢的做法,正因为鼻毛的存在才能有效抵抗灰尘和病菌对鼻腔的侵害,如果将鼻毛拔掉,将成倍增加患上鼻炎或其他呼吸系统疾病的几率,因此要特别注意。

  正确的做法是:用小剪刀简单修剪伸出鼻孔的鼻毛,保持二者的齐平即可,没必要整根拔掉鼻毛。

  本期嘉宾介绍

  张罗

  男,医学博士,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市耳鼻咽喉科研究所副所长,北京市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研究中心副主任,首都医科大学耳鼻咽喉科学院副院长。兼任北京医学会过敏反应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过敏反应学分会副秘书长、中华医学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分会秘书。2008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主要从事以过敏性鼻炎为代表的鼻黏膜炎性病变的发病机制和临床诊疗研究。

  在呼吸道纤毛研究领域,在国内首先创建呼吸道纤毛调控机制实验室,使我国在纤毛运动和细胞信号转导研究领域实现突破,达到国际水平;在变应性鼻炎诊治研究方面,主持开展我国第一个大规模变应性鼻炎流行病学调查,率先应用国际标准化变应原疫苗对变应性鼻炎患者进行免疫治疗,使变应性鼻炎治疗的有效率达90%以上,并在传统免疫治疗基础上,开创性地开展了快速集群免疫治疗;在鼻内镜外科的基础和临床研究方面,首先开展鼻内镜下鼻丘径路额窦开放术,为治疗额窦疾病开辟了一条简便易行安全可靠的途径;通过尸头解剖学观察,对鼻腔外侧壁中鼻甲、钩突、上颌骨额突和泪骨的解剖毗邻关系进行了系统研究,明确了上述结构间的相互关系,丰富了鼻内镜手术的理论基础。

  2009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第2完成人),发表SCI文章35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百余篇,获得实用新型专利3项、外观设计专利1项,副主编专著6部,合作主译专著2部,副主译专著2部。主持973计划前期研究专项等课题11项、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等项目4项,作为第2负责人参与“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等3项。受邀在世界和欧洲鼻科年会等国际学术会议发言10次,主持发言3次,担任国际学术会议专家5次。2009年获第11届中国青年科技奖和首届中华医学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分会杰出青年。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第三、要养成良好的鼻腔卫生习惯

  鼻腔卫生的清洁主要表现往对鼻腔异物的清沽和定期清洁两个方面。清洁鼻腔可以用卫生纸包着指头进行清洁,掏出所有的固体异物,在清洁过程中要保持身体的静止状态,而且动作不要太猛,要随时换纸,切忌直接用指头挖鼻子。如果鼻腔内出现了痘痘,不要去碰它,切忌直接将它挖破。

  另外,鼻腔的清洁应该定期进行,一天两次,分早晚完成。除了这种吲定清洁外,还可以采用鼻腔的清洗法,具体操作方式如下:先打一盆清水,温度好适中,然后用双手手掌合拢鞠一捧水,迅速将鼻子放到手心中水面以下,以呼吸的方式将水吸上来,然后再呼出去(注意,第一次进行鼻腔清洁的可能会因为水进入鼻腔有严重的不适感觉,所以不要吸得太猛,吸点就放,直到逐渐适应),将这个过程反复进行,直到鼻腔中没有污物为止,这套动作简单来说就是将水当成空气来呼吸,从而达到清洁的目的。

  第四、不要进行对鼻腔有伤害的行为

  鼻腔内部如果长了痘,也切忌用于去挖或是挤压,应该找出长痘的根源再对症下药,如果是上火,可以清热去火,若是其他原因,也应该有针对性地去消除这一症状,而不是简单地使用暴力去破坏。如果强行将痘挑破,很有可能在使静脉血管受到损伤的同时,引发鼻腔甚至是颅内的炎症。

  除此以外,香烟也足对鼻腔伤害很大的一种物质,长期的吸烟不但会降低嗅觉的灵敏度,而且会导致慢性的鼻炎,所以,要保护鼻腔,成烟是势在必行的。

  第五、以有效的运动来保证鼻腔的健康

  这种运动可以是日常的体育锻炼,也可以是专门的鼻腔保健锻炼。一般的体育运动可以增强人的抵抗力,加快新陈代谢的速度,能提高鼻腔对病菌的抵抗力,而针对性的鼻腔保健能增强鼻腔的自我保护功能。

  第六、佩戴口罩

  在粉尘浓度高或有化学刺激气体环境中工作时,要佩戴口罩,防止有害的粉尘粒子和气体吸入鼻内。

  第七、擤鼻涕的正确手法

  有鼻涕需清除时,切忌用强力两侧同时猛擤的做法,宜以轻柔手法,先擤一侧再擤另侧,以防因反作用致鼻涕进入咽鼓管和鼓室,继发急性中耳炎。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