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5健康北京视频:刘文娴讲引发心梗的原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12-29 17:50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刘文娴

  女,主任医师,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心内科监护室科主任,负责监护室日常工作。

  毕业于首都医科大学,师从我国心内科专家吕树铮教授,曾于2002年在比利时列日大学中心医院进修学习,2006年在美国休斯顿圣路克医院进修学习。主要专业特长是冠心病的临床及介入治疗,冠心病危重症的救治以及心力衰竭的临床救治与管理等,曾多次指导危重症患者的抢救。

  2011年1月主编?心脏危重症处理原则和案例分析?学术专著,并参与心内科巨著?冠脉介入诊疗技巧及器械选择?及?介入心脏病学手册?的编写。特别致力于冠心病治疗的规范化、冠心病介入治疗的研究,2001年12月“无保护左主干病变选择性支架术”获北京市科学进步三等奖。

  许多人认为,冬春季节是心梗的高发季节,其实,入伏之后的“桑拿天”,南京各大医院心梗的病人也明显增多,急性心肌梗死是南京第六大生命杀手病。这主要是气温高,出汗多,人体血液黏稠度升高,达到一定程度时可导致缺血或心脑血管堵塞,有基础疾病或其他危险因素的患者此时更容易引起心肌梗死或脑卒中。

  急性心梗有时发病症状并不明显,可毫无疼痛感,或是症状类似于胃肠炎、牙疼、颈肩疼痛,而这些症状常被患者忽视,延误病情。我们根据左边这张心梗常见疼痛部位图可以发现,除了胸痛,心梗还可能引起颈痛、背痛、腹痛、上肢痛等症状。还有的所谓“无痛心梗”,其疼痛轻微甚至未被患者感觉到,这种情况常发生在糖尿病人与脑血管疾病患者身上,因为他们对于疼痛的感觉较之正常人稍显迟钝。

  另外,心梗发作之所以殃及肠胃,主要是心肌梗死的部位若恰好是下壁和后壁处,此处分布较多的迷走神经,迷走神经支配肠胃,因而犯病时会出现呕吐、拉肚子等类似胃肠炎的症状。如果心脏的神经将疼痛传到大脑,大脑再传到脊柱神经,进而将疼痛传递给胸部、背部、肩部等,则会引起这些部位的疼痛。

  心梗风险因素筛查

  有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心肌梗死发病率、死亡率不断攀升,尤以35岁至44岁中年人居多,而心梗发病也日趋年轻化,女性患者的比例也逐年增高。据专家介绍,一项国际研究表明,通过改善不良生活方式,有效干预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肥胖,九成的心梗患者可成功预防。

  诱发心肌梗死有两大主要原因,一是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如吸烟、酗酒、精神紧张、缺乏运动、熬夜、应酬多、饮食营养搭配不合理等原因;二是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肥胖等四类疾病所引发。专家指出:心肌梗死发病率升高与现代人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密切相关,但心梗发病并非不可控,应对心梗,预防是关键。

  所以要有效预防心梗,对风险因素的筛查和控制是重要的部分。

  如何预防心梗

  1、严格控制高血压,力争将血压、血脂和血糖都控制在理想的范围之内。特别是糖尿病,有糖尿病的人得心梗的风险远高于正常人,因此糖尿病患者平时要严格控制血压、血糖、血脂,尽量将血压控制在149/90以下,糖化血红蛋白控制在6.3%以下,LDL-胆固醇,LDL-c2.6mmol/l以下。

  2、肥胖症患者要增大运动量,控制体重,男士腰围要小于90厘米,女士腰围好不要超过80厘米。

  3、戒烟,控制体重和减肥,减肥不能够过快,一般初2周减少1公斤左右。

  4、调整心理状态,不焦虑,让自己更平和放松。

  5、多参加社会活动,有条件的话好与心梗康复的患者建立良好的关系,随时与他们交流康复心得,促进更好的康复。

  心梗患者也能运动

  一旦发生心梗,即便康复许多患者也一动不敢动。

  其实,心梗患者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并在运动过程中要时刻关注血压和心率。能达到改进心血管系统健康状况的低训练频度是至少每周3次,每次30~60分钟,从低强度、小运动量开始,循序渐进。

  步行是心梗患者早期合适的运动方式,病情稳定后,可增加步行距离或进行慢跑、骑自行车、游泳、跳舞、太极拳、乒乓球、羽毛球、跳绳等较大强度的运动,以不感到疲劳为原则。重要和可贵的是长期并有规律地坚持上述运动。

  心梗患者的饮食红绿灯

  绿灯食物(可随意进食):谷类(尤其是粗粮),豆类(大豆及其制品),蔬菜(尤其是洋葱、大蒜、绿色蔬菜、黄红色蔬菜),菌藻类(木耳、海带、紫菜)各种瓜果和茶叶。

  黄灯食物(可适量进食):瘦肉(包括猪肉、去皮家畜),鱼虾类(包括绝大多数河鱼、海鱼、虾等),素油(豆油、菜油、玉米油等),牛奶(宜用脱脂类牛奶),鸡蛋(每周2~3个)。

  红灯食物(少吃或忌吃):动物脂肪(如奶油、羊油、鸡油、牛油、肥肉),动物内脏(脑、肝、肾、脊髓),蛋黄,鱼子及贝类海产品,烟、糖、酒等。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