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16健康北京视频:高金明讲秋季咳嗽的病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12-31 13:47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高金明

  男,北京协和医院教授,主任医师,博士导师。

  1991年毕业于天津医科大学医学系,在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先后获得硕士、博士学位,在哈佛医学院完成博士后训练。在北京协和医院内科完成了住院和总住院医师的训练,1999年晋升呼吸科主治医师,分别于2004年和2009年晋升呼吸科副主任医师和主任医师。主要临床和研究方向慢性肺部炎症性疾病(包括哮喘、COPD、肺间质纤维化和肺部感染)。作为第一完成人获2009年中华医学科技奖三等奖(课题:支气管哮喘的基础和临床研究);2006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国家自然和北京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科研基金的资助, 2005年获澳大利亚/新西兰胸科学会优秀青年科学家和医师奖,获2005年全国医学英文论文比赛第一名,2004年第9届亚太呼吸病会议优秀论文奖,多次获得北京协和医院科研奖。在 JBC,Thorax,Respiratory Research等杂志发表文章多篇,是 BMC Cough等杂志编委。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进入秋季,许多医院的咳嗽患者都有所增加。据报道,秋季咳嗽的患者覆盖各个年龄段,除了体质较弱的老人和小孩,身体强壮的年轻人也容易“中招”。到底秋季咳嗽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吃了止咳药也不见好转应该怎么办?

  一般来说,咳嗽只是防御性反射运动,是一个症状,要做到有效的止咳必须准确找出病因。秋季咳嗽常见的病因有以下几种。

  秋季咳嗽常见的病因

  1.感冒引起的咳嗽。秋季天气转凉,不少地区气温只有十几度,添衣不及时容易引发感冒。

  这种感冒引起的咳嗽主要针对感冒用药,待感冒消退后,咳嗽的症状也会有所缓解。

  2.过敏体质人群咳嗽不止,小心诱发哮喘。从8月中旬到10月初,(曾经)患有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皮炎等人群容易收到过敏原的刺激,引发咳嗽。

  如果咳嗽持续4周以上,还伴有喘息,常在夜间和(或)清晨发作,要小心诱发支气管哮喘。这种情况应该及时到呼吸科就诊,哮喘不早发现,突然发作会威胁生命健康。

  3.感染后咳嗽,好及时到医院确诊。许多病原微生物都有可能造成呼吸道感染,比如百日咳杆菌、结核杆菌、病毒、肺炎支原体、衣原体等,这类型的咳嗽一般不会超过8周,无季节特征。

  4.清晨或体位改变时咳嗽加重,还伴有鼻塞、流涕,可能是上气道咳嗽综合征。

  比如各种鼻炎(过敏性及非过敏性)、鼻窦炎、慢性咽炎、慢性扁桃体炎、鼻息肉、腺样体肥大等上气道疾病可引起慢性咳嗽,检查鼻窦区可有压痛。

  5.常在饮食后咳嗽,呈阵发性,甚至有胸痛、咽痛的感觉,可能是胃食管反流性咳嗽。此时应该到消化科确诊。

  6.本身患有慢阻肺、支气管扩张等基础病的人,天气转冷对病情影响大,要尽量避免着凉感冒。如果不小心感冒,要及时就诊,以免加重病情。

  不少患者出现咳嗽都喜欢在家吃药治疗,但是,如果在家用药效果比较差,或者出现咯血、憋气、胸痛等严重症状,要及时就医,以免造成严重后果。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