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7健康北京视频:林剑浩讲伤膝关节的行为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12-31 15:33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3个小动作伤膝关节

  一、上下楼梯

  身体关节中以膝关节常也易受伤。上楼梯时,膝关节承受着4.8倍的体重,下楼时承受6.7倍的体重,因此,非常容易对髌骨关节产生压力。

  解决方法

  尽量放慢上下楼梯及上下坡时的速度,可以尝试侧身45—90度;下坡时尽量使用扶手;老人可以多用拐杖。

  二、跪着擦地板

  门诊中不时会遇到膝盖疼痛的女性,大多是习惯在家跪着擦地板,引发髌骨股骨疼痛。

  解决方法

  尽量不要跪着擦地板,非要跪着擦,可在膝盖下垫个软垫,且时间不能太久,好每10—20分钟就要休息一下。

  如果想舒服些,不如干脆就直接坐在地板上,或是准备个小板凳。

  三、盘腿坐

  很多人喜欢盘腿坐,其实在盘腿坐时,膝盖软骨已经受到了压力,还要同时承受上半身的重量。

  如果盘腿坐使用的力道不对,时间一久,有些人的膝盖甚至立刻就会痛得起不了身。

  解决方案

  有盘腿习惯的人,可以只弯一条腿,自然轻松就好,不要把两只脚都弯曲盘在一起,更不要用力将腿下压。

  登山是否真的伤膝关节

  爬楼梯或登山都属于负重运动,若不当的确会对膝关节造成伤害。登山或爬楼时,膝关节所承受的重量是平时的4倍左右,而且速度越快,对膝关节产生的压力和损伤就越大。

  因此,虽然登山有利健康,但有下列情况者是不适宜进行登山运动的。

  (1)孕妇或体重过重者;

  (2)退化性关节炎者:因为膝盖软组织已经过度磨损,继续不当使用会使症状加剧;

  (3)髌骨外翻者:因为髌骨先天不稳定,常爬楼梯或爬山会使外翻问题更严重;

  (4)O型腿者:O型腿的人内侧膝关节磨损较多,登山会加速膝盖内侧软组织磨损、退化,使O型腿更严重;

  (5)严重的心脑血管疾病患者。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林剑浩

  男,主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骨关节科。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北京视频 林剑浩 运动膝伤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