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01健康北京视频:张琳琳讲心梗的危害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05 11:13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心口疼”,是大家熟知的心脏病发作症状,然而,近日一项研究显示,美国每年至少有20万人在心脏病发作时没感觉疼痛。专家提醒,心梗不疼危害更大。

  无痛性心梗危害生命

  通常,医生通过检查心电图是否有ST-T段改变及新出现的Q波,以及血液中心肌酶(心肌损伤的标记物)的变化,来判断病人近是否有过心肌缺血发作或心肌梗死。

  但在无症状的心脏病发作的患者中,4/5的人心电图不出现Q波。研究显示,非Q波的无症状性心脏病发作,死亡风险升高11倍,因心脏原因死亡的风险升高17倍。更糟糕的是,美国研究人员说,无症状性心脏事件发作可能比预想的更常见、更致命。因为心脏病导致死亡的患者,一部分是因为无痛性心梗。

  四类人易发生无痛性心梗

  专家指出,有四类人容易发生无痛性心梗,一是糖尿病患者,其疼痛感觉神经受损,痛感消失;

  二是老年患者,对痛觉不敏感,对疼痛反应迟钝;

  三是慢性血管闭塞的患者,心肌对缺血有一定代偿能力,发生血管闭塞时疼痛感觉可能不明显;

  四是一些女性患者,虽有胸痛,但被误认为是其他疾病,所以没向医生讲,这是一种假性“无症状”。

  专家提醒,心脏病高危人群要积极控制各种高危因素,如高血压、高血脂和高血糖的控制,运动锻炼,戒烟,尽量减少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发作的可能。

  没有明显疼痛症状的心绞痛或心梗发作,容易被忽略、误诊,进而产生严重后果,因此高危人群在控制危险因素的同时应该注意检查是否有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尽早防治或避免无症状性心脏病的发生。

  如何早发现早治疗“心梗”

  第一,利用其他检查手段尽早发现。专家指出,具有心血管疾病高危因素的人,如果危险分层属于“高危”者,即使心电图正常,也要做进一步检查,如24小时动态心电图、超声心动图、心脏运动负荷试验、心脏CT等,在心脏病发作之前就发现潜在的心脏异常患者。

  第二,通过疼痛之外的其他症状识别。专家提示,心绞痛或者心肌梗死发生时,即使没有疼痛的感觉,但心肌缺血或坏死已经存在,有可能影响心脏泵血功能,使重要器官的供血减少,引起一些症状。所以,患者可以通过疼痛之外的非特异性症状协助识别。

  专家指出,如果心脏病患者突然出现不明原因的疲乏无力、头晕、活动时气短、呼吸困难,以及恶心、呕吐、上腹不适等消化道症状时,应排除是否存在心肌缺血甚至心梗的可能。

  专家提醒,因为上述症状都是非特异性的,患者先不要紧张,好到医院请专科医生进行分析检查,以明确诊断。

  男人患病早期有信号

  警报1:他上星期打球留下的淤伤至今未退。

  皮肤上的伤痕和青肿迟迟不愈,有可能是糖尿病的早期信号。

  其他的表现有:皮肤瘙痒、手足发麻疼痛、口渴、消瘦。

  预防糖尿病有一个简单易行的办法:多多地为他准备生菜沙拉。近一项调查:经常大嚼生蔬菜的男人,患糖尿病的危险可以减少84%。

  警报2:他一定要把自己那份香蕉船让给你吃。

  一星期前,他还陪你在冷饮店里大嚼香蕉船。

  今天,他说:“一碰凉的牙齿就痛。”

  这可能是龋齿的症状。如果龋齿在浅处,还可以看到牙齿的沟窝处变黑。如果有不明原因的口臭,也可能是龋齿的问题。

  牙科医生的探针和X光照射下能够发现口腔深处的龋洞。你要做的是:督促他及早发现和修补龋洞,以及半年做一次牙科检查。

  警报3:他的腰围二尺七。

  现在还看不出什么问题,但未来可能出现勃起障碍。

  哈佛近的一项研究发现:体重超标的男人容易发生动脉阻塞,而这会阻碍勃起时所需要的血流,造成勃起障碍。

  所以,买一条二尺五的腰带送给他,并且督促他运动,直到这条腰带合身为止。

  本期嘉宾介绍

  张琳琳

  女,首都医科大学心血管专业博士。自2001年入北京安贞医院工作至今,目前为心血管专业副主任医师。从事心血管相关疾病诊治工作10余年,包括冠心病、心律失常疾病诊治,冠脉介入治疗术后、冠心病合并多系统疾病的综合诊治、女性冠心病诊治,起搏器术后管理等工作。参与国际重大科研项目3项,参与编写《心房颤动—现代认识与策略》、《经桡动脉冠心病介入治疗》、《冠状动脉血管内超声的临床应用与实践》、《心血管介入治疗并发症病例与图谱》、《临床心血管疾病经典问答1000问》等著作。目前主要科研方向“冠心病与冠脉介入治疗预后研究”、“女性冠心病相关研究”。从事临床医学生见习实习代教多年,多次参与国内、国际学术会议的病例汇报及讨论。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北京视频 张琳琳 心梗的症状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