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30健康北京视频:刘文虎讲伤肾的饮食习惯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05 15:39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刘文虎

  男,主任医师,教授,肾内科科主任,博士,院先进个人,1984年毕来于河北医科大学医疗系,本科学士学位;1990年毕来于河北医科大学,医学硕士学位;2000年毕业解放军总医院肾病专业,博士学位。

  警惕三大伤肾饮食习惯

  正如广告所说:老婆肾好,老公就别想跑。可想而知,女性的肾是否健康很重要,肾好,女性的气色自然好。但是,女性朋友们,你们知道一些不好的饮食习惯可能会伤害到肾吗?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伤肾行为一、经常大鱼大肉

  蛋白质主要存在鸡蛋、牛奶,各种肉类、海鲜以及豆类等食物中,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素。健康人群通过均衡饮食,能完全满足每日所需蛋白质,但如果长时间吃高蛋白的食物,就会使肾脏负担增加,甚至使肾脏长时间处于“超负荷”状态。这是因为其如尿素、尿酸、肌酐等含氮物质的代谢产物都从尿液中排出。所以,吃过多的高蛋白食物或盲目补充高蛋白营养品时,会使肾脏功能损害。

  伤肾行为二、不喜喝水

  生成尿液是肾脏主要功能之一,当人体内水分过多或过少时,会由肾脏对尿量进行调节,使体内水分保持平衡。如果长期不喝水,尿量就会减少,尿液中携带的废物和毒素的浓度增加。肾结石、肾积水等都和长期不喝水有密切的关系。充分喝水,不仅可稀释尿液,保护肾脏,还能有利于排出废物和毒素。

  伤肾行为三、饮食偏咸

  饮食中95%盐分是由肾脏代谢。吃得过咸,会加重肾脏的负担。而且,饮食过咸会造成血压升高,肾脏血液不能维持正常流量,进而诱发肾病。因此,建议每天摄盐量控制在6克以内。

  另外,肾虚是许多女性朋友都会有的问题,那女人肾虚该怎么办呢?

  女人肾虚该怎么办

  1、做好保暖工作

  根据调查,在冬天肾功能恶化病人远超过其它季节,这是因为低温下血管会收缩,血压窜升,小便量减少,血液凝结力变强,让肾脏容易出状况。

  2、饮食上清淡少盐、多吃黑色食物

  除了看得见的盐,还要小心饼干、面包、香肠等中看不见的盐,也要防止蛋白质摄入过多。

  3、按摩护肾的穴位

  按摩涌泉穴,即从第2、3脚趾趾缝延伸到足跟连线约前1/3处,太溪穴,即脚内踝后侧一寸凹陷处和复溜穴,即内踝骨尖后面的凹陷处,往上大约两横指。

  4、喝足够的水

  通常每人每天需要喝4次以上水,共2000毫升左右。要注意,水要一口一口喝,延长其在体内存留的时间,有助于新陈代谢。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