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8健康北京视频:杨慧霞讲什么是羊水栓塞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05 15:48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羊水栓塞是什么意思

  羊水栓塞是指在分娩过程中羊水突然进入母体血液循环引起急性肺栓塞,过敏性休克,弥散性血管内凝血,肾功能衰竭或猝死的严重的分娩期并发症。

  发病率为4/10万~6/10万,羊水栓塞是由于污染羊水中的有形物质(胎儿毳毛,角化上皮,胎脂,胎粪)和促凝物质进入母体血液循环引起。

  近年研究认为,羊水栓塞主要是过敏反应,是羊水进入母体循环后,引起母体对胎儿抗原产生的一系列过敏反应,故建议命名为“妊娠过敏反应综合征”。

  羊水栓塞多发生在产时或破膜时,亦可发生于产后,多见于足月产,但也见于中期引产或钳刮术中,大多发病突然,病情凶险。

  羊水栓塞的发生通常需要具备以下基本条件:羊膜腔内压力增高(子宫收缩过强或强直性子宫收缩);胎膜破裂(其中2/3为胎膜早破,1/3为胎膜自破);宫颈或宫体损伤处有开放的静脉或血窦。

  发生羊水栓塞通常有以下诱因

  经产妇居多;多有胎膜早破或人工破膜史;常见于宫缩过强或缩宫素(催产素)应用不当;胎盘早期剥离、前置胎盘、子宫破裂或手术产易发生羊水栓塞。

  羊水栓塞发病迅猛,常来不及做许多实验室检查患者已经死亡,因此早期诊断极其重要。

  多数病例在发病时常首先出现一些前驱症状,如寒战、烦躁不安、咳嗽、气急、发绀、呕吐等症。如羊水侵入量极少,则症状较轻,有时可自行恢复,如羊水混浊或入量较多时相继出现典型的临床表现。

  1.呼吸循环衰竭

  根据病情分为暴发型和缓慢型两种。暴发型为前驱症状之后,很快出现呼吸困难、发绀。急性肺水肿时有咳嗽、吐粉红色泡沫痰、心率快、血压下降甚至消失。

  少数病例仅尖叫一声后心跳呼吸骤停而死亡。缓慢型的呼吸循环系统症状较轻,甚至无明显症状,待至产后出现流血不止、血液不凝时才被诊断。

  2.全身出血倾向

  部分羊水栓塞患者经抢救渡过了呼吸循环衰竭时期,继而出现DIC,表现为大量阴道流血为主的全身出血倾向,如黏膜、皮肤针眼出血及血尿等,且血液不凝。

  但是部分羊水栓塞病例在临床上缺少呼吸循环系统的症状,起病即以产后不易控制的阴道流血为主要表现,容易被误认为子宫收缩乏力引起产后出血。

  3.多系统脏器损伤

  本病全身脏器均受损害,除心脏外肾脏是常受损害的器官。由于肾脏缺氧,出现尿少、尿闭、血尿、氮质血症,可因肾功能衰竭而死亡;脑缺氧时患者可发生烦躁、抽搐、昏迷。

  本期嘉宾介绍

  杨慧霞

  女,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主任,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百体(BaiTi)出镜专家:杨慧霞中华医学会围产医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妇产科学分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妇产科分会全国产科学组组长,北京医学会妇产科专业委员,《中华围产医学杂志,总编辑,《中华妇幼临床杂志,副总编,《中国医学前沿杂志(电子版),副主编,专业特长:高危妊娠,围产医学,遗传咨询优生咨询和妊娠合并症及并发症的诊断处理,尤其妊娠合并糖尿病等的诊治以及女性生殖道感染性疾病的诊断和处理。

  个人简历:1986年毕业于山东医科大学医疗系,1992年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获医学博士学位。2000年5月~2002年2月在美国哈佛医学院Brigham & Women医院和路易斯安那州大学医学中心任访问学者并从事博士后研究。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北京视频 杨慧霞 羊水栓塞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