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02健康北京:朱学骏讲如何治疗红斑狼疮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07 12:53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五要五不要

  据统计,目前我国的系统性红斑狼疮人口发病率约为70/10万,全国约有100万患者,男女比约为1:10,在我国成年女性中的发病概率为1/1000,大部分女性患者为育龄妇女。

  系统性红斑狼疮的发生主要与免疫因素、遗传因素、环境因素等相关,根本的病因是免疫功能紊乱。

  临床表现关节痛常见,5%的患者出现肌炎,小部分患者出现股骨头坏死,乏力、发烧、光过敏、狼疮发、蝶形红斑、盘状红斑、指甲变化,雷诺现象、口腔溃疡、多关节疼痛、肿痛等。

  活动现场有患者担心该病会不会传染,黄医生说,红斑狼疮不是由各种病原体(细菌、病毒、真菌等)引起的疾病,不可能在人与人之间传播。

  因此当与病人接触时,不必有被传染的担忧。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在稳定期,可以和正常人一样工作、学习,参与正常的社会活动。

  由于大部分女性患者为育龄妇女,教育会上有不少人提出系统性红斑狼疮能不能怀孕的问题。

  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的心理、生理及性功能与常人无异,其生育能力基本不受影响。但是由于它可以引起一个或多个器官受损,妊娠增加这些器官的负担,还可导致系统性红斑狼疮病情加重,对母体不利。

  另外狼疮对妊娠也有影响,主要是异常妊娠,常见的有流产、早产、死胎、胎儿宫内营养不良所致宫内发育迟缓等。

  随着人们对系统性红斑狼疮认识的深入,诊治技术和产科监护技术的提高,只要选择适宜妊娠时机,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拥有健康宝宝也不再是一个梦想。黄医生说,患者病情缓解稳定1年后,可向主诊医生咨询怀孕事宜。

  对于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的日常注意事项,患者需要坚持两个“五项基本原则”。

  “五要”要听从医嘱,要充分休息,要精神愉快,要合理饮食,要定期复查和“五不要”不要乱用药,不要过度劳累,不要阳光曝晒,不要道听途说,不要突然停药。

  另外,面部有明显红斑的病人,不能用化妆品涂抹,也不要染发、文眉或硅胶隆胸。同时,避免阳光照射,患者不宜在盛夏的阳光下直晒超过15分钟。

  本期嘉宾介绍

  朱学骏

  男,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北京大学皮肤与性病学系主任,中国医师协会皮肤科学分会会长,中华医学会皮肤科学会副主任委员。在皮肤病性病方面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及深厚的理论基础,善于利用现代科学手段处理、解决疑难杂症,尤其擅长大疱性皮肤病如天疱疮、类天疱疮;过敏性皮肤病如皮炎、湿疹;性病的诊断与治疗。在皮肤病理诊断上也有很高的造诣。1942年2月出生,籍贯:中国上海。

  在免疫学及病理学上有深厚的造诣。长期从事大疱性皮肤病及遗传性皮肤病的研究。从事皮肤科临床工作近40年,擅长治疗大疱性皮肤病,解决皮肤病、性病中的疑难重症。近在副肿瘤性天疱疮的基础与临床研究中取得重大突破,首次在国际上阐明所伴发的Castleman’s瘤能产生抗体,从而引发皮肤黏膜的病变,这为基于体液免疫介导自身免疫性疾病机理的研究是一个重大突破,论文已发表在柳叶刀杂志(I.F. 15.39)。对遗传性皮肤科基因突变的研究也有突破,所带领的研究组在国际上首先发现了红斑肢痛症的致病基因,论文发表在医学遗传学杂志(I.F.7.774)。研究成果卓著:近年来发表论著300余篇,SCI收录30篇,被引用129次以上。在的《柳叶刀》上发表论著。主编专著15部,获各种科技成果奖20余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