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08健康北京视频:高炜讲心脏支架靠谱吗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07 14:16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一半的心脏支架不靠谱

  “好医生要坚守三个不变”

  我国心血管专家胡大一在近日举行的第23届长城国际心脏病学会议上说,大家都非常迷信支架,崇拜搭桥。它对急性心肌梗死非常有效,但根据现在的统计资料,一半的支架都不靠谱儿。因此,在稳定的情况下,作为心脏科大夫不建议盲目做支架。

  针对支架滥用的问题,今天上午,胡大一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无论时代怎么变化,好医生要坚守三个不变:第一,患者利益至上的价值观不能改变。医生不能伤害患者利益;第二,医生追求的医学目的不能改变。医学的目的是促进健康,预防疾病。一位35岁的患者得了心肌梗死,无论手术怎么成功,都是悲剧和遗憾。与其说是治疗的开始,不如说是医学的失败;第三,医生的责任不能改变。医生的责任是推动基本医疗服务公平可及,让人人享受医疗服务。

  不需安支架也植入属于滥用

  有关媒体报道所述支架半数不靠谱,甚不严谨。关于支架,观点是:急性心肌梗死,时间就是生命,越早开通血管越好!稳定心绞痛患者是否植入支架要掌握好指证。美国数据显示:稳定性心绞痛植入支架的50%指证不强,其中11.6%不合理,38%指证不确定。中国应加强支架预后研究。

  对于一名急性心肌梗死的患者来说,由于血管“梗”了,所以必须要打通血管通道,安支架是打通血管的很重要方法之一,通过一个小切口放进一个支架就能救命。但对于稳定性心绞痛患者来说,相当多的患者从支架的获益限于缓解心绞痛症状,如狭窄的血管部位不关键,用药后,无明显症状,支架治疗无必要。安支架一定需要掌握好指证。也就是说,需要安支架的才能安支架,不需要安放支架也植入,就属于不恰当使用或过度使用甚至滥用。

  数据显示,在美国,稳定性心绞痛植入支架的50%指证不强。具体到我国,还没有相关的数据,但是我国也存在稳定性心脏病患者心脏支架“放得太多”的情况,而且不是个别现象。特别是有些患者一次放入3个以上支架,有的甚至被放入十几个,植入的支架内也会再狭窄或出血栓。“很少人需要植入3个以上的支架”。

  安了支架不能一劳永逸吗

  即使是符合指证放了支架的人,也不能一劳永逸,而是需要改变生活方式,否则原有疾病还有可能复发。

  心血管疾病大多数不是先天性的,而是生活方式不健康造成的,被称为生活方式病。许多人并不想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而是觉得吃药、打针太麻烦,认为只要放了支架,心脏就相当于上了保险,就可以一劳永逸。其实,心血管病到了需要放支架的程度,只是多害相较取其轻,“没办法的办法”。

  一位的心脏科医生,84岁时出现心绞痛,他没去做冠脉造影、放支架,而是在保持健康生活方式的基础上,坚持口服药物,现在年近九旬,仍可以轻松爬上二楼。即使需要做手术,心脏搭桥手术已有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史,技术非常成熟,但却因为创伤大做借口,一些医生不愿选择。

  患者放入支架后要吃一年的氯吡格雷、终身服用阿司匹林对抗血栓,这两种药物还会带来出血风险。一些“回炉”患者,他们有些并不符合介入治疗的适应症,却被植入一个甚至多个支架,由于术后未按时服药,出现血栓,导致更严重的心肌梗死。

  不要盲目做冠状动脉造影

  目前冠状动脉CT也做得过于泛滥,一些患者毫无心绞痛症状,狭窄也不严重,可以做运动负荷试验,评价有无心肌缺血,不要盲目做冠状动脉造影或支架。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高炜

  女,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擅长疾病:心血管疾病,擅长冠心病介入治疗及冠心病、高血压、血脂异常、心力衰竭等疾病的治疗。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