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03健康北京视频:武剑讲血栓脱落的后果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07 14:38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什么是深静脉血栓

  人体的下肢静脉分为浅静脉和深静脉两个系统,平常人们肉眼能看到的“青筋”即是浅静脉,而深静脉通常位于肌肉之间,所处位置较深,它们的作用就是将组织利用后的静脉血回流到心脏。

  其中,深静脉系统的作用远大于浅静脉系统。顾名思义深静脉血栓就是深静脉内的血液凝结形成血栓,堵塞住血管,影响下肢的血液回流。

  就像下水道堵住了,污水不能排出,继而造成堵塞,远处血液淤积、肢体肿胀;不通则痛,肿胀的肢体往往有不同程度的疼痛,下地行走时则更加明显。

  血栓脱落后果更可怕

  血栓堵塞血管后果固然严重,但更可怕的是血栓脱落,这可是致命的炸弹啊!血栓一旦脱落,就会沿血液循环途径:下腔静脉—右心房—右心室—肺动脉,后引发肺动脉栓塞。

  肺若失去了血液气体交换的功能,还会引起心脏功能的衰竭,如果急性期不及时纠正和干预,甚至致命。

  倘若治疗不规范,还会导致深静脉血栓后综合征,典型表现为肢体的肿胀、疼痛、沉重感,乃至皮肤发黑和发生难以愈合的溃疡等,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哪些人易患深静脉血栓

  促使血管内血栓形成的三大元凶是:血液高凝状态、血液流速缓慢、血管内膜损伤。

  其危险因素有高龄、中晚期孕妇、恶性肿瘤、肥胖、静脉曲张、瘫痪、严重外伤史、下肢大手术、长期卧床等,甚至在乘飞机长途飞行的正常人群中,也有非常高的患病率。据文献报道,美国每年发生肺栓塞65万人,死于肺栓塞者多达24万人。

  怎样防止血栓形成

  既然深静脉血栓形成这么常见,又这么凶险,到底应怎样防范呢?刘冰教授提醒说:首先,应加强认识,尤其是上面提到的高危人群,更要提高警惕,不要忽视腿部的肿胀;其次,要大量喝水,降低血液的粘稠度;此外,注意不能长期保持一个姿势,要定时活动,养成运动的习惯;还有避免吸烟、喝酒,这些不良嗜好都会令血液处于高凝状态。

  目前对深静脉血栓形成的医治方法可分为基本治疗、药物治疗及手术取栓两类。基本治疗包括卧床休息、抬高肢体、佩带弹力袜等。

  药物治疗包括应用抗凝、溶栓和扩血管药物等。手术方法可以分为传统切开取栓术和血管腔内治疗。其中,血管腔内治疗由于其创伤小、安全性高、恢复期短等特点越来越受到欢迎。

  本期嘉宾介绍

  武剑

  男,毕业于同济医科大学,毕业后在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内科完成5年住院医师培训,5年神经内科主治医师专科训练。1994年开始进行颅内外动脉粥样硬化的评价和治疗的研究,1995年开展超选择性动脉溶栓治疗急性缺血性脑血管病,1998年开展颈动脉支架治疗缺血性脑血管病,2000年留学美国,系统学习神经系统疾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2007年回国晋升为宣武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本人目前为国家重点学科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卫生部脑卒中筛查基地办公室副主任。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北京视频 武剑 血栓脱落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