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3健康北京视频:武剑讲突发中风的征兆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08 13:58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武剑

  男,毕业于同济医科大学,毕业后在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内科完成5年住院医师培训,5年神经内科主治医师专科训练。

  1994年开始进行颅内外动脉粥样硬化的评价和治疗的研究,1995年开展超选择性动脉溶栓治疗急性缺血性脑血管病,1998年开展颈动脉支架治疗缺血性脑血管病。

  2000年留学美国,系统学习神经系统疾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2007年回国晋升为宣武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

  本人目前为国家重点学科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卫生部脑卒中筛查基地办公室副主任。

  突发中风的征兆

  临床实践证明,抢救脑中风的佳时间是3小时之内。而中风突发前,若仔细观察,往往会出现一些预兆,因此一定要特别留意。

  1.哈欠连绵。当脑动脉硬化逐渐加重,引起呼吸中枢缺氧时,会频频打哈欠。

  2.口吃。说话不利索、流口水等流涎症状,预示可能会突然发病。

  3.一过黑矇。即突然出现眼前发黑,看不见东西,数秒钟或数分钟即恢复,还伴有恶心、呕吐、头晕及意识障碍。

  4.视物模糊。表现为短暂性视力障碍或视野缺损。

  5.剃刀落地。自己持刀刮胡子时,头转向一侧,突然感觉手臂无力,剃刀落地,1至2分钟后完全恢复。这是由于转头扭颈时,引起已经硬化的颈动脉扭曲,加重了狭窄,导致颅脑供血不足所致。

  6.一侧身体麻木。即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约有半数以上的人发生缺血性中风。

  7.感到眩晕,摇晃不稳。这是由于小脑供血不足,影响其平衡功能。上述预兆可以是暂时性的,过些时候就消失,也可能反复发作,或逐渐增加。

  8.出现说话困难,或听不懂别人的话。这是由于大脑皮层供血不足,影响了语言中枢。

  9.出现难以忍受的头痛,还可伴有恶心呕吐。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