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15健康北京视频:孟庆华讲乙肝的传播途径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08 14:34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乙肝小三阳的5种传播途径

  肝病令人闻之色变的地方就在于它可能具有极其可怕的传染特性,因而患者自身有一定的压力,害怕自己的疾病对家人及朋友造成传染,也害怕影响到自身的日常生活。对于乙肝小三阳患者而言,乙肝小三阳到底会不会传染也成为他们迫切想要知道的。

  乙肝小三阳具有传染可能性

  所谓“小三阳”是指慢性乙型肝炎患者或乙肝病毒携带者体内乙肝病毒的免疫学指标:即乙肝表面抗原(HBsAg)、乙肝e抗体(HBeAb)、乙肝核心抗体(抗HBC)三项阳性。乙肝小三阳属于肝炎的一种,相对于大三阳来说,乙肝小三阳相对病情比较轻,但它们有一个共同点,即具有一定的传染性。

  乙肝小三阳不会通过日常接触传播

  乙肝小三阳的传染性并没有人们想象中那么恐怖,一般而言,他的传染性相对较低。临床显示,多数小三阳患者的乙肝病毒DNA检测结果为阴性,从唾液里面检 测出来的乙肝病毒含量也很低,因此,乙肝小三阳接吻传染的可能性很小。此外,一些日常的接触,如拥抱、握手、共餐等都不会造成乙肝的传染,乙肝小三阳患者 在日常生活中与正常人无异。但需要注意的是,不论是乙肝小三阳患者还是接触者都要警惕外在伤口诱发的传播,例如接吻时口唇黏膜破损可造成传染可能性。因为 乙肝小三阳可通过体液等传播途径造成传染,体液的概念包括唾液、泪液、汗液、乳汁、精液、内分泌液、血液,这些都属于人体的体液,只要体液就含有乙肝病毒,就具有传染性。

  皮肤黏膜损害,增加传染可能性。皮肤黏膜损害,即我们通常所说的皮肤有伤口,这种情况下,共餐、接吻等都转变为可能具有传染的接触行为。因为乙肝患者的体液可能会落到破损的皮肤和粘膜上造成感染。生活中共用剃须刀、牙刷等也具有同样的传染可能性。

  性生活传播。属于体液传播的一种,也是乙肝小三阳的主要传播途径之一。因而乙肝小三阳患者在进行性生活时要做好预防措施,或者尽可能避免性生活。

  血液传播。主要指输入被乙肝病毒感染的血液和血液制品后,引起的输血后乙型肝炎。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这种输血性传播可能性正在减少。

  母婴传播。母婴传播指孕妇携带的乙肝病毒,在孕期经过胎盘传染或者分娩过程中将病毒传染给孩子的传播方式。现已成为临床上乙肝传播的重要、具威胁的传播方式。阻断母婴乙肝病毒传播的有效方式是在因而出生后立即注射乙肝疫苗,可合用乙肝免疫球蛋白,效果更佳。

  医源性传染。主要是指在医院的检查治疗过程因使用未经严格消毒而又反复使用被乙肝病毒污染的医疗器械引起感染的,包括手术、牙科器械、采血针、针灸针和内镜等。

  乙肝小三阳是具有传染性质的,但只要患者多加注意,避免以上几种传播途径,就可以正常的工作与生活。

  本期嘉宾介绍

  孟庆华

  女,中共党员,博士研究生导师、教授、主任医师,现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重症肝病科科主任。除在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会及北京分会、中国医师协会、肠外内营养学会担任常委等职务外,任中央和北京市保健局专家。2010年度荣获第三届北京市“首都健康卫士”称号。诊疗特点是微笑、热情,个体化。在肝病患者营养评价和治疗研究方面国内领先并应用于临床,相应研究已发表多篇国际文章。参编《传染病学》《临床营养学》继续教育书籍等多部,承担国家科技部、十一五、市科委等多项课题,荣获中华医学科技奖、北京市科技进步奖等多项奖项。荣誉成就:1、“TTV在肝炎患者中的感染状况及临床意义探讨”1999年获北京市科技成果三等奖;2、“北京市临床诊断为散发性急性病毒性肝炎的病原学分型研究”2000年获北京市卫生局科技进步二等奖;3、“重型肝炎临床、病理分型、远期追踪的系列研究” 2001年获北京市科技成果三等奖;4、“自身免疫性肝病实验室及临床特点研究”2002年获丰台区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社会任职:现为中华医学会感染性疾病学会常务委员、中华医学会感染性疾病学会北京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肠外内营养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等学术团体任职。任中央和北京市保健局专家。2010年度荣获第三届北京市“首都健康卫士”称号,北京市“三八红旗手”。担任国家自然基金、首发基金、卫生局科研基金的评审工作。近年承担和参与了国家科技计划项目、北京市科委科技基金重大项目、首都医学发展科研基金等系列研究工作,获得中华医学科技奖、北京市科技进步奖等多项奖项,著书5部,发表专业论文80余篇。论文发表:发表论著20余篇。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