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11健康北京视频全集:孟庆华讲伤肝的食物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08 14:51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四种常见食物伤肝

  1、葵花籽

  葵瓜子是过年时常见的零食,也是很多人买年货的必选,走亲访友、闲话家常时适合嗑嗑瓜子。但是你知道吗?葵花籽中含有不饱和脂肪酸,多吃会消耗体内大量的胆碱。可使脂肪较容易积存肝脏,影响肝细胞的功能。此外,葵瓜子属高能量食品,需控制能量摄入的人好不要吃,所以,患有肝炎的病人好不要吃葵花子。

  2、方便面、香肠和罐头食品

  虽说过年的时候,餐餐大鱼大肉,根本没有方便面的用武之地。但那些因某些原因不能回家过年的人,却不得不把方便面当成了正餐。要知道,方便面等是肝脏的麻烦制造者,所以,能不吃就尽量少吃。此外,香肠和罐头食品常含有对人体不利的食品色素与防腐剂等,经常食用也会增加肝脏代谢和解毒功能的负担。备年货的时候应该少选这些食物。

  3、解酒药

  过年期间,喝酒是难以避免的,解酒药趁机而上,成为了年货里的新面孔。据专家介绍,目前医学上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解酒药”。市面上所谓的“解酒药”,大多添加了激素、利尿剂,甚至是兴奋剂等非法药品。服用后可能在短时间内觉得兴奋和清醒,实际是一种假象。此外,过多服用“解酒药”还会损害肾脏和肝脏。所以,想买解酒药当年货的,还是要多加注意一下哦。

  4、辛辣食物

  中医讲,辛多伤肝。过食的辣的东西会引起肺气偏胜,克伐肝脏。由于肝藏血,主筋,辣的东西吃多了,会导致筋的弹性降低,血到不了指甲,就会易脆、易裂。因此,常出现头晕目眩、面色无华、视物模糊等肝血虚症状者,应少吃点辣。所以,购买年货的时候,肝不好的人,应该尽量少买辛辣食品。

  以上几种就是为大家盘点的伤肝食物,买年货的时候好还是尽量避免买这些食物。春节期间,肝病患者要注意饮食清淡、少喝酒、多休息,身体健康才能过一个安乐祥和的好年。

  本期嘉宾介绍

  孟庆华

  女,中共党员,博士研究生导师、教授、主任医师,现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重症肝病科科主任。除在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会及北京分会、中国医师协会、肠外内营养学会担任常委等职务外,任中央和北京市保健局专家。2010年度荣获第三届北京市“首都健康卫士”称号。诊疗特点是微笑、热情,个体化。在肝病患者营养评价和治疗研究方面国内领先并应用于临床,相应研究已发表多篇国际文章。参编《传染病学》《临床营养学》继续教育书籍等多部,承担国家科技部、十一五、市科委等多项课题,荣获中华医学科技奖、北京市科技进步奖等多项奖项。

  荣誉成就

  1、“TTV在肝炎患者中的感染状况及临床意义探讨”1999年获北京市科技成果三等奖;2、“北京市临床诊断为散发性急性病毒性肝炎的病原学分型研究”2000年获北京市卫生局科技进步二等奖;3、“重型肝炎临床、病理分型、远期追踪的系列研究” 2001年获北京市科技成果三等奖;4、“自身免疫性肝病实验室及临床特点研究”2002年获丰台区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社会任职

  现为中华医学会感染性疾病学会常务委员、中华医学会感染性疾病学会北京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肠外内营养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等学术团体任职。任中央和北京市保健局专家。2010年度荣获第三届北京市“首都健康卫士”称号,北京市“三八红旗手”。担任国家自然基金、首发基金、卫生局科研基金的评审工作。近年承担和参与了国家科技计划项目、北京市科委科技基金重大项目、首都医学发展科研基金等系列研究工作,获得中华医学科技奖、北京市科技进步奖等多项奖项,著书5部,发表专业论文80余篇。

  论文发表

  发表论著20余篇。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