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08健康北京视频:孙文兵讲肿瘤标志物是啥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09 13:32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肿瘤标志物对健康人意义不大

  目前,几乎所有的体检都包括两项基础的肿瘤标志物检查:甲胎蛋白(AFP)与癌胚抗原(CEA),这两项分别是肝癌与消化系统癌症的辅助诊断指标。

  而在更高端的体检套餐里,肿瘤标志物已经增加到了13项,很多体检机构还专门推出了“防癌体检套餐”。

  面对复杂的防癌套餐,某三甲医院检验科主任表示,体检时查肿瘤标志物意义不大。

  目前所有的肿瘤标志物都不适合用于健康人群的肿瘤筛查。

  对此,一般来说,肿瘤标志物只能作为肿瘤患者监测其病情发展、治疗与康复的指标,不能作为判断一个人有没有癌症的标准。

  健康人的血清里也会偶尔含有这些标志物,用它们来做癌症筛查标准,敏感性和特异性很低,因而常常出现‘假阳性’的结果,所以这种笼统的肿瘤监测项目,往往没有太大意义。”

  国际医学检验学领域的学术组织美国全国临床生物化学学会(NACB)于2008年和2010年分别制定了睾丸癌、前列腺癌、直肠癌、乳腺癌、卵巢癌、肝癌、膀胱癌、宫颈癌和胃癌的肿瘤标志物使用指南。

  这些指南都明确指出,肿瘤标志物不适合用于普通人群肿瘤的筛查。

  NACB的指南不仅阐述了该学会的立场,还汇总了其他各科专业学术组织关于肿瘤标志物使用的比分。

  各专业学会的立场与NACB大致相同,认为在普通人群中采用肿瘤标志物进行肿瘤的筛查是徒劳的。

  对健康人进行这些检查并不能减少肿瘤死亡的风险,反而增加很多不必要的担忧和额外的其他检查。

  一位临床医生直言不讳地说,肿瘤标志物全套用于健康人群筛查,跟滥开药物的行为没有什么区别,大多都是源于“你懂得的原因”。

  本期嘉宾介绍

  孙文兵

  男,肝胆外科学博士、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1985年毕业于第二军医大学军医系,成长于全国的第三军医大学全军肝胆外科研究所,师从于黄志强院士、韩本立教授等的肝胆外科专家。现任肝胆外科主任、科研办公室主任、北京市医疗事故鉴定专家成员、《中华肝胆外科杂志》编委、《中国微创外科杂志》编委等职。2002年被解放军总后勤部评为科技新星。先后两次赴美国学习深造。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军队医疗成果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主编学术著作5部,参与编写著作6部。临床经验丰富、医学理论扎实、手术技巧精湛,曾成功救治许多来自全国各地的疑难重症患者,在肝、胆、胰、脾疾病的救治方面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