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25健康北京视频:陈伟讲如何控制慢性病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09 14:02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陈伟

  男,主治医师,负责临床会诊、基础工作。1995年毕业于青岛大学医学院医学营养系, 同年进入北京协和医院担任营养医师工作,2004年获协和医科大学内科硕士学位,2007年获卫生部副主任医师资格,现任中国医师协会营养医师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华医学会肠外肠内营养学分会中青年委员兼秘书长,北京中西医结合学分会临床营养治疗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健康管理学组组员,北京糖尿病防治协会副理事长,参加国家九五、十五、十一五课题研究工作。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撰写科普书籍近二十部,从事临床疾病的营养治疗、大众健康的宣传教育工作。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简称慢性病)是一类与不良行为和生活方式密切相关的疾病,如心脑血管疾病、肿瘤、糖尿病、肥胖、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等。慢性病具有病程长、病因复杂、迁延性、无自愈和极少治愈、健康损害和社会危害严重等特点。

  慢性病是全球的一个重要公共卫生问题,是全球致死和致残的首位原因,导致了全球疾病负担加重。

  我市居民的健康也同样面临着慢性病的威胁,城市居民死因位于前三位的是心血管系统疾病、恶性肿瘤和呼吸系统疾病。

  人群中与慢性病相关的主要行为危险因素暴露水平升高,成年男性吸烟率保持在较高水平,初次吸烟年龄有低龄化趋势,人们对被动吸烟有害健康还没有足够的认识,膳食结构不合理,谷物类食品摄入减少,动物类食品摄入增加,成年在职人员参加体育锻炼少,生活中半数以上的人静坐时间在5小时以上,人群中超重、肥胖检出率逐年上升等都是患慢性病的危险因素。

  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只要改变不良行为,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戒烟、限酒、合理膳食、进行适当的体力活动,保持心理健康,就能防止或减少多种慢性病的发生。

  控制慢性病 自我管理是关键

  脂肪酸过多危害极大

  脂肪是构成细胞的基本物质,能够贮存和提供热能,供给必需脂肪酸,调节人体代谢,同时阻止体温的散失,起御寒、维持人体体温的作用。

  但人体的脂肪含量必须合理,一旦脂肪酸过多,对身体危害极大。

  一方面,它会导致血液中胆固醇(TC)和游离脂肪酸增加,造成动脉硬化。

  另一方面,它会降低胰岛素敏感性,降低葡萄糖的氧化利用率和肝脏、骨骼肌、脂肪等组织的胰岛素受体数目,增加糖异生作用,间接使血糖升高。

  糖尿病患少吃动物内脏

  脂肪的来源主要包括动物内脏、肥肉、动物的皮类以及干果类。

  糖尿病患者要少吃动物内脏,因为糖尿病是一种心脑血管疾病,动物的内脏都含有高胆固醇,会阻塞血管,加重血管硬化。

  吃动物内脏一星期好不要超过两次,且每次的食用量不能超过50克。此外,鸡鸭皮含脂肪和胆固醇较多,也应适量食用。

  尽量多尝试一些不同的食用油,而不要老是盯着一种油吃,因为不同的食用油的营养价值也有所差别,经常换着吃可以互相补充各自的不足。

  植物油比动物油对糖尿病患者更好,建议多选择植物油,如大豆油、菜籽油、玉米油、葵花籽油、橄榄油,少选动物油(含饱和脂肪酸多),每天食用油摄入量适宜控制在25克以下。

  要控制如糖尿病这样的慢性病,关键要靠病人学会自我管理,其中饮食管理尤为关键。

点击查看更多:什么是慢性病 健康北京视频 陈伟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