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15健康北京视频:杨跃讲室内伤肺的因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09 14:44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身体各器官要正常工作都离不开氧气,而肺是输送氧气、排出二氧化碳的唯一器官,可谓身体的“发动机”。

  然而,肺的自我保护能力却很差,各种病菌、病毒、粉尘颗粒和化学物质,常会搭着空气的“顺风车”侵入肺内,使得像海绵一样有弹性的健康肺脏逐渐变硬,甚至像渔网一样,满是孔洞。

  室内伤肺的因素

  吸烟

  “正常人的肺是红色的,烟民的肺则完全被熏黑了。”刘又宁介绍,吸烟与吸二手烟是仅次于大气污染的第二大肺“杀手”。

  它会损伤呼吸道,破坏局部免疫系统,甚至直接或间接致癌。研究显示,约40%的慢性阻塞性肺病由吸烟直接引起;每天吸烟20支以上,或吸烟指数(每天吸烟支数×烟龄)大于400者,肺癌发生率将升高7倍。

  药物

  药物是伤肺的第三大因素,例如药物性肺炎、哮喘、肺水肿、肺纤维化、肺栓塞等,都可能由药物导致。

  以药物性肺炎为例,青霉素会导致低烧、头痛、咳嗽、气急、胸闷、多痰等症状,大多在停药后才能消失。

  此外,阿司匹林、布洛芬等解热镇痛药可能引发药物性哮喘;甲氨蝶呤、阿糖胞苷等可能引起药物性肺水肿。

  室内毒气

  厨房中的有害有毒成分易侵蚀肺部,尤其是油烟。上海同济大学肿瘤研究所的一项研究表明,经常接触油烟的中老年女性,患肺癌的几率是正常人的2—3倍。

  新装修房中的有害气体和颗粒也很伤肺,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研究表明,由氡(存在于瓷砖等装修材料中)引发的肺癌占各地区所有肺癌病例的3%—14%。

  基础疾病

  主要是直接侵犯呼吸器官的疾病,如感冒、支气管炎、哮喘、肺气肿乃至肺癌等。这些疾病可不同程度地加速肺功能损害。

  本期嘉宾介绍

  杨跃

  男,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胸外二科主任、院党委副书记。 1983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医疗系(现北京大学医学部),2000年4月至2003年8月在美国University of Rochester病理系肿瘤分子生物学实验室从事博士后工作。曾在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及中国航天部中心医院胸外科工作十余年,自1994年在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专攻胸部肿瘤外科,历任副主任医师和主任医师。从事胸部外科三十年,在中国胸部肿瘤外科领域具有一定声望,为胸外科知名专家。2007起至今担任胸外二科主任,2012年进入北京市“十百千”卫生人才“十”层次,所领导的科室连年获得年度医疗质量奖等多个奖项。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30470853),北京大学医学部“985工程”肺癌部分课题(编号98502-013-39)、北京市教委课题、国家高技术发展计划863专题课题、中国癌症基金会课题等多个课题,目前在研课题多个,包括: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7112025)、北京市科委肺癌专项子课题、国家高技术发展计划863专题课题(2012AA02A502)子课题等,2013年新获国家“十二五”项目、北京大学“985工程”临床医院合作专项等项目资助。研究领域主要涉及肺癌的诊断与治疗及肺癌相关的分子机制研究,在《Nature》、《J.Boil.Chem.》、《Mol Cell Biol.》,、《PloS ONE》、《Eur J Cardiothorac Surg.》、《Int Cardio-Thorac Surg.》等国际及国内核心刊物发表论文30余篇。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北京视频 喝酒伤肺 杨跃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