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14健康北京视频:杨跃讲肺功能检查怎么做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09 14:48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肺功能检查怎么做

  肺功能检查是通过专门的医疗设备来检测人体呼吸时呼吸道产生的气流速度和气流量,从而了解呼吸功能是否正常的检查技术。肺脏是人体与外界进行气体交换的器官,既排出二氧化碳,又能使空气中的氧进入血液。肺功能检查的目的是了解呼吸系统的生理状态,为医疗提供参考。

  临床上肺功能常用的检查项目包括肺容量测定、肺通气功能测定(包括支气管激发试验和支气管舒张试验)、肺弥散功能测定和动脉血气分析。此外还有通气血流在肺内分布及通气/血流比率测定、肺顺应性、气道阻力、小气道功能等的测定以及运动试验等。

  与胸部X线或胸部CT检查相比,肺功能检查针对一些慢性气道疾病的诊断,如支气管哮喘(以下简称“哮喘”)或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患者,其测定的敏感性更高。特别是,伴有慢性咳嗽、咳痰、阵发性喘憋或胸闷气促、活动后呼吸困难的患者,即便胸片或胸部CT检查正常,也应该进行肺功能测定,必要时同步进行支气管激发试验和支气管舒张试验以明确患者是否符合支气管哮喘或者变异性哮喘诊断。

  本期嘉宾介绍

  杨跃

  男,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胸外二科主任、院党委副书记。 1983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医疗系(现北京大学医学部),2000年4月至2003年8月在美国University of Rochester病理系肿瘤分子生物学实验室从事博士后工作。曾在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及中国航天部中心医院胸外科工作十余年,自1994年在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专攻胸部肿瘤外科,历任副主任医师和主任医师。从事胸部外科三十年,在中国胸部肿瘤外科领域具有一定声望,为胸外科知名专家。2007起至今担任胸外二科主任,2012年进入北京市“十百千”卫生人才“十”层次,所领导的科室连年获得年度医疗质量奖等多个奖项。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30470853),北京大学医学部“985工程”肺癌部分课题(编号98502-013-39)、北京市教委课题、国家高技术发展计划863专题课题、中国癌症基金会课题等多个课题,目前在研课题多个,包括: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7112025)、北京市科委肺癌专项子课题、国家高技术发展计划863专题课题(2012AA02A502)子课题等,2013年新获国家“十二五”项目、北京大学“985工程”临床医院合作专项等项目资助。研究领域主要涉及肺癌的诊断与治疗及肺癌相关的分子机制研究,在《Nature》、《J.Boil.Chem.》、《Mol Cell Biol.》,、《PloS ONE》、《Eur J Cardiothorac Surg.》、《Int Cardio-Thorac Surg.》等国际及国内核心刊物发表论文30余篇。

  需要注意的是,支气管舒张试验阴性结果并不能完全排除哮喘诊断,因考虑患者是否正在接受哮喘治疗、重症哮喘或哮喘合并慢性支气管炎的可能。而支气管激发试验仅针对临床考虑哮喘可能,且肺功能检查正常的患者,以判断是否存在气道高反应性可能。但以下情况不推荐行支气管激发试验:严重高血压、严重心脑血管疾病、严重甲亢、无明确诱因的荨麻疹以及孕妇等等。此外,如怀疑运动性哮喘的儿童患者,可以采用运动激发试验测定气道的反应性。

  而针对明确哮喘诊断的患者而言,可以采用简易峰流速仪测定大呼气流(PEF),也可以作为气流受限的随访观察,每日至少重复检测二次,即清晨(通常接近低值)和傍晚(通常是大值),通过日间变异率(PEFR)的计算评估病情严重程度以及对治疗的反应,及早发现无症状的肺功能恶化。

  除了传统肺功能检查项目,FeNO(呼出气一氧化氮)检测是近年来肺功能检测技术方面开展的一项新型、无创的检查内容,FeNO检查只需要患者配合做呼气动作,仅几分钟就可以完成检查,该检查有助于明确咳嗽患者的病因。

  实际工作中,我们会发现很多患者有过咳嗽的症状,而咳嗽的病因又各不相同。如,普通感冒、支气管炎;或是时令季节,上海满大街悬铃木絮漫天飞扬,近期呼吸科门诊不时会遇到过敏性咳嗽患者,这些患者FeNO检测值明显升高,对这些患者采用针对性抗过敏治疗可以获得较好疗效。

  目前,FeNO应用多的是哮喘的诊断和治疗,哮喘是一种典型的嗜酸粒细胞性为主的炎症,通过典型的病史以及过敏原、血清免疫球蛋白(IgE)、肺功能(支气管舒张或激发试验)以及FeNO等综合评判可以明确哮喘的诊断,尤其是哮喘急性发作的时候FeNO可以显著升高。

  更重要的是FeNO动态检查有助于判断哮喘病情控制的情况,决定哮喘患者吸入激素是否可以减少剂量,这样临床监测病情更加客观准确,更有效地避免了哮喘的急性发作。

  需要注意的是,FeNO检查受到一些相关因素的影响,尤其是吸烟、饮酒、咖啡和食物等,因此检查时需要避免摄入硝酸盐或含有硝酸盐的食物(如莴苣)、避免吸烟、饮酒和咖啡等。

  此外,针对长期吸烟的人或长期职业暴露(粉尘、煤炭等)或化学物质(甲醛,有机涂料等)接触的人群,建议定期行肺功能检查,如有可能,每年常规检查一次,随访肺功能变化情况。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北京视频 杨跃 肺功能检查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