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5健康北京视频:贺蓓讲慢阻肺的早期症状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09 15:27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什么是慢阻肺

  慢阻肺,俗称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COPD),是一种严重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患病人数多,病死率高。

  由于其缓慢进行性发展,发展至严重时可影响劳动能力和生活质量。简单说来,我们常见的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都属于慢阻肺。

  慢阻肺的早期症状

  慢阻肺在平时症状并不明显,但是一旦急性发作,合并感染,会喘息加重、出现大量黄痰,不少患者晚期合并出肺心病,导致心肺功能衰竭,甚至会有生命危险。

  慢阻肺病早期症状不明显,很多患者对此并不知情,极易被患者忽视,很多患者根本不知道自己患有慢阻肺。

  当患者感觉到气促、呼吸困难等症状时,往往已进入中晚期了。

  由于慢阻肺是不能治愈的疾病,患者只能通过治疗和日常护理来延缓症状。

  慢阻肺患者首要的是戒烟,以此来延缓肺功能下降,其次应远离粉尘环境。

  另外,慢阻肺患者应预防呼吸道感染,可以通过注射流感疫苗等方法,降低患者发病几率。

  本期嘉宾介绍

  贺蓓

  女,(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任医师。现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呼吸科主任。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分会常委,北京医学会呼吸病分会副主任委员。

  研究方向

  慢性气道炎症性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和哮喘),肺部感染性疾病,呼吸系统疑难疾病诊治等。

  工作经历

  1982.12-1988.08 北京朝阳医院呼吸科住院医师。

  1988.08-1997.08 北京医科大学第三医院呼吸科主治医师。

  1997.08-2001.08北京医科大学第三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

  2002.08-至今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教授。

  1999.10-2006.10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内科和呼吸科副主任。

  2006.10-至今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呼吸科主任。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