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09健康北京:郭树彬讲糖尿病与心梗的关系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13 13:23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糖尿病与心肌梗塞有关联

  研究人员对在欧洲25个国家110所医院接受过治疗的4196名心血管疾病患者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几乎一半的心肌梗塞患者同时患有Ⅱ型糖尿病,而其中许多人并不知情。

  另有25%的心肌梗塞患者也已出现患有Ⅱ型糖尿病的早期征兆,由于体内胰岛素不能有效地发挥作用,他们体内的血糖含量都超过了正常的标准。

  接受调查的除了心肌梗塞这种急性心血管病的患者外,还包括血管痉挛等慢性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在25个欧洲国家中,只有意大利和希腊等地中海国家的情况稍好些,其他国家心血管疾病患者同时患有Ⅱ型糖尿病的比例都很高。

  高血压、“好”胆固醇含量低等症状,都是体内糖代谢紊乱的征兆,而糖代谢紊乱将引发Ⅱ型糖尿病,进而引发心血管疾病,可以说Ⅱ型糖尿病是导致心血管疾病的一个重要因素。

  现行的Ⅱ型糖尿病空腹化验血糖临界标准定得过高,而且血糖化验不应该空腹进行,应该在患者摄入了一定数量的糖分之后进行。

  因此,目前所确诊的Ⅱ型糖尿病患者只是实际患者中的很少一部分,医学界需要确定新的Ⅱ型糖尿病血糖临界标准。

  为了及时发现糖代谢紊乱,应该对四类高风险人群进行大规模的普查:具有遗传病史的人、怀孕期间血糖过高的妇女、体重超重的中年人和所有出现患有心血管疾病征兆的人。

  治疗Ⅱ期糖尿病早期患者,比等到患者发展成心血管疾病再治疗,要省事得多。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郭树彬

  男,1963年5月出生,汉族。1987年毕业于佳木斯医学院获临床医学学士学位。在白求恩医科大学取得硕士及博士学位。曾在日本关西医科大学作为高级访问学者学习工作一年。于2000在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博士后工作站工作,出站后留北京协和医院急诊科工作。

  糖尿病患者一定要警惕心梗发作

  为何糖尿病特别是Ⅱ型糖尿病患者易患心血管并发症呢?专家解释,这是因为糖尿病是一种全身性代谢紊乱性疾病,不仅会影响糖类的代谢,导致高血糖,还会影响蛋白质和脂质代谢,导致脂代谢紊乱和高脂血症,从而导致血管壁损伤、狭窄,诱发冠状动脉硬化,发生冠心病。

  为了预防和控制这些并发症,专家建议广大糖尿病患者,除了降糖之外,还有很多血压、血脂、血液粘稠度等指标都要考虑进去。

  糖尿病患者好定期进行各类并发症的检查,以确保早发现早治疗。

  另外,在日常生活中,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坚持“少吃一点、勤动一点”两个原则,“少吃一点”是指在吃上面要“总量控制、品种多样、平衡膳食、合理搭配、定时定量、少食多餐、多饮水、少饮酒”。

  而“勤动一点”指多运动,但是要避免激烈运动。同时要注意控制自己的情绪,避免情绪激动。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