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11健康北京视频:杨跃进讲控制心衰的关键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13 13:33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科学新发现控制心衰关键点

  从人们心脏健康的角度上来看,在冬季的确非常容易发生问题。中医学认为,冬季阳气已由升浮趋于沉降,气候转凉,阳气衰退,是老年人易发病的时令。

  尤其是冠心病、高心病、风心病、心肌病的患者由于感冒等很容易使原有病情加重,进而引起或加重慢性心衰。

  慢性心衰的发生是在高血压、冠心病、风湿性心脏病、心肌病等各种心血管疾病的长期影响下,心肌收缩舒张能力逐渐减弱,心排血量逐渐不能维持正常水平而引发的一种疾病。目前,我国有近500万心衰患者,约占全球的1/4。

  所以,在冬季,慢性心衰更应该引起人们的重视。据悉,近欧洲心脏病学会制订了新的评价心衰药物疗效的主要指标——NT-proBNP。

  患者血清中NT-proBNP水平越高,就说明心衰的程度越深,心室重构病变就越重。因此,NT-proBNP被视为治疗心衰的关键点。

  心脏病学界认为,常规治疗慢性心衰如果能把NT-proBNP水平降低30%以上,疗效就已经非常突出。

  在我国第四届全国心力衰竭学术会议上发布的芪苈强心胶囊的循证医学研究结果令人振奋,芪苈强心胶囊可显著降低NT-proBNP水平,试验组NT-proBNP水平下降超过30%的患者比例达47.95%,远远高于对照组。

  该研究是由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及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为组长单位,联合国内23家综合三甲医院进行的。

  芪苈强心胶囊还能显著改善心功能,提高左室射血分数(LVEF),改善患者心慌气短、下肢浮肿、乏力疲劳等症状,可降低心衰加重再住院的发生率。

  由于患者心功能不全活动往往受限,实验证明服药后患者六分钟步行距离逐渐延长,运动耐力明显增加。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杨跃进

  男,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副院长,1958年3月出生,博士学位,博士生导师(1998年6月授予) 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青年委员。

  学术工作: 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心血管病专业委员会 主任委员 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 副主任委员 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医师分会 副会长(2006) 北京市心血管介入质控中心 主任 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 常务委员(2009) 副主编 中国医院管理协会 学术组组长 中国医学科学杂志 编委 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科技奖和中华医学青年奖评审委员会委员,中国介入心脏病学杂志编委,心肺血管病论坛编委,中国循环杂志编委,中国老年心脑血管病杂志编委,中国医刊编委,中国分子心脏病学杂志编委,中华临床医学荟萃杂志编委,中华实用内科杂志总顾问(2009), 中国医刊编委(2006), 中华医学信息导报编辑委员(2006),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编委(2007), 中国医学装备协会专家数据库专家(2009), 介入放射学杂志编委(2009)。

  荣获中国医学科学院科技进步奖、国家科学进步二等奖多项;医疗成就奖和全国优秀论文奖8项2000年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999年获得中国医学论坛报评选的美国赛克勒基金青年医师年度奖。

  杨跃进论文发表已在国家级和国际级专业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50余篇。杨跃进学术专著杨跃进科研成果杨跃进教授已荣获中国医学科学院科技进步奖、医疗成就奖和全国优秀论文奖8项。杨跃进荣誉成就2000年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999年获得中国医学论坛报评选的美国赛克勒基金青年医师年度奖。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