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1健康北京视频:季加孚讲抑制癌细胞水果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13 14:10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肿瘤患者很担心自己能不能吃水果。其实,在癌症的预防和治疗过程中,科学饮食确能起到积极作用。一些水果所含成分,正常人多吃有抑制癌症发生的效果,患者多吃则有抑制癌细胞生长的作用。

  四种水果多吃可抑制癌细胞生长

  柑橘 每天吃两个

  柑橘类水果含有多种抑癌物质,除了众所周知的维生素C、维生素E之外,橘皮与核中富含的柠檬苦素,具有很强的防癌活性,它还能增强谷胱甘肽S-转移酶的活性。谷胱甘肽S-转移酶是谷胱甘肽结合反应的关键酶,谷胱甘肽能增强人体免疫功能,是细菌、病毒污染物和自由基的清除剂。谷胱甘肽可与致癌物相结合,使其变成无毒的物质排出体外。

  柑橘中还含有大量β-玉米黄质,其抑癌效果比胡萝卜中含有的β-胡萝卜素高5倍。柑橘越甜其β-玉米黄质越高。正常人一天吃两个柑橘,防癌作用好。但柑橘不宜与牛奶同时食用,因为柑橘中的果酸与牛奶中的蛋白质相遇会出现凝固。

  苹果 连皮带肉吃

  苹果中的多酚能够抑制癌细胞的增殖。每天吃3~5个苹果或经常饮用浓度较高的苹果汁,可以提高前列腺的抗菌、杀菌能力,有助于预防、治疗前列腺炎。在保证果皮中农药残留安全的前提下,建议吃苹果时连皮一起吃,因为其抗氧化、抑癌功效远远高于果肉。

  草莓 喝点草莓蜜茶

  草莓对白血病的防治有益。草莓中含有草莓胺和鞣花酸,有抑制恶性肿瘤发生和生长的作用;果胶可吸附体内的致癌物质,阻止其被机体吸收;草莓还能使黄曲霉素、亚硝胺等致癌物失去作用。放化疗后的肿瘤患者饮用草莓蜜茶可缓解放化疗反应,减轻痛苦。但肾功能不好者不宜多食草莓。

  猕猴桃 饭后来一个

  猕猴桃具有良好的防癌功效。街边烧烤摊的常客罹患癌症的概率较高,因为烧烤过的食物在体内会发生硝化反应,产生致癌物。猕猴桃中含有的维生素C 是柑橘的5~10倍,是苹果的15~30倍,丰富的维生素C可阻断致癌物亚硝胺的生成。建议肿瘤患者饭后来一份猕猴桃,每日1~2个即可。

  本期嘉宾介绍

  季加孚

  男,汉族,内蒙古人,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肿瘤外科学专家。1982年毕业于内蒙古医学院,1991年毕业于北京医学院研究生院。1998年赴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外科研修,2002年赴法国国际外科学院研修。北京大学临床肿瘤学院院长,北京肿瘤医院院长,北京市肿瘤防治研究所所长。北京市第十届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委员,民盟北京市委委员,民盟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委员,北京市检察院特约检察员。

  主要以胃癌的临床综合治疗和分子机理为重点,牵头国内外相关临床试验(国际胃癌CLASSIC研究、结肠癌MASCOT、ACCElox研究等),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和参与消化道肿瘤临床及基础科研项目26项。先后承担国家“十一五”、“十二五”支撑计划、国家“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北京市科委重大项目、北京大学人类疾病基因研究中心项目等多项重大课题的研究。与美国斯坦福大学合作研究胃癌特异基因表述谱,同期建立并完善了规范化标本采集及管理的肿瘤组织标本库。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