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17健康北京视频:王麟鹏讲耳穴针灸的作用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13 14:28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三叉神经疼痛 耳穴针灸可治

  日常生活中普通的刺激,如谈话、进食、咀嚼、咳嗽、洗脸、剃须、刷牙或冷风吹面均可诱发。

  因此,患者异常恐惧,行动极为小心,常不敢进食、谈话、洗脸和漱口,以致面容污秽、憔悴,精神抑郁,情绪低落。对患者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医生一般的治疗是开镇静、止痛、消炎的药剂或者打封闭针,但疗效都不是很好。

  也可通过手术治疗,但手术后遗症大,可能引起患侧面部麻木,目前较少应用。

  现在我们可以通过耳穴针灸来治疗。耳穴针灸是我国中医文化的瑰宝之一。

  有位70多岁的老婆婆三叉神经痛都痛了四五年了,每次痛起来,连洗脸、刷牙甚至是讲话都非常困难。每次去医院看病,医生都开一些镇静、止痛药物,暂时地止住了疼痛,没有办法根治。

  后来,听说耳穴针灸能治这个病。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找到王医生。王医生用耳穴“埋针”法治疗了三次,以后几年就再也没有复发过了。

  耳穴针灸在治疗偏头痛、三叉神经痛等方面有非常好的疗效,在控制妇女月经和妇女痛经方面也是疗效显著。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如何用针灸推拿耳穴

  (1)推拿方法

  ①补脾经:将小儿拇指微屈,再用右手拇指从拇指尖推向指根,100~300次。②清胃经:以左手握住患儿拇指,以右手拇指自大拇指掌面第 2 节推向指根,100~300次。③揉中脘:用拇指在脐上4寸揉1~3分钟。

  (2)针灸疗法

  方法:先用三棱针点刺双侧四缝穴,并挤出黄白色粘液少许。然后燃着艾卷,灸足三里,施雀啄法(上下移动艾卷)3~5分钟,可隔2日针灸1次,一般2~3次后即有食欲。

  (3)耳穴压豆疗法

  取穴:脾、胃、小肠。用王不留行籽贴压,每日按压 3~4次,每穴依次按压2分钟,压力以个人耐受程度而定。两耳交替,可隔1~2日更换1次,5次为1个疗程。

  本期嘉宾介绍

  王麟鹏

  男, 1955年5月8日生。1983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学院,在北京中医医院针灸科长期从事针灸临床工作。

  现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针灸科主任,首都医科大学中医药临床医学院针灸教研室主任,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是北京市《中医药125人才培养计划》培养的国内中医药科技前沿的学术和技术带头人。

  担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虚症与老年病专业委员会、身心疾病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针灸学会腧穴专业委员会理事,北京针灸学会常务理事,北京针灸学会刺灸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神经科学学会理事等学术职务。

  现任《中国乡村医药杂志》编委,《中华全科医师杂志》特约审稿人。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北京视频 王麟鹏 耳穴针灸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