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15健康北京视频:杨水祥讲射频消融术作用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13 14:38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杨水祥

  男,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目前是北京世纪坛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大内科副主任(主持工作)。医学博士,美国哈佛医学院博士后。擅长冠心病、心律失常的临床及介入治疗,对高血压病、心力衰竭和危重病的治疗及抢救经验丰富。目前正在开展干细胞治疗急性心肌梗塞和心力衰竭的临床研究。 社会任职 :

  美国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霍普金斯医院正式职员(faculty),原301医院、北京同仁医院心脏病学专家,《中华临床医学荟萃杂志》主编,《中国心血管病研究》、《中国医学前沿杂志(电子版)》等多本杂志的编委和常务编委,北京市科委重大项目评审专家组成员,国家自然基金委评委,美国心脏病协会会员,美国科学协会会员,中华医学会及中国生物工程学会会员。

  射频消融术治疗房颤

  房颤,顾名思义就是心房颤动,也就是说心脏跳的节律、频率都不正常了。中国房颤的导管消融治疗已有十余年的历程。

  射频消融术定位精确、方法可靠,但操作复杂。房颤是一种心电活动异常,射频消融术是通过电能转化为热能的方式,使产生房颤的病灶完全消除。

  我们坚持这项技术一定有希望,只有这样才能终攀登到珠穆朗玛峰峰顶。

  据统计,房颤总的发病率为0.7%,随着年龄增长房颤的发生率不断增加,75岁以上人群可达10%。

  房颤时心房激动的频率达300-600次/分,心跳频率往往快而且不规则,有时候可以达到100-160次/分,不仅比正常人心跳快得多,而且绝对不整齐,心房失去有效的收缩功能。

  射频消融术治疗房颤的原理是什么

  房颤是一种心脏电活动异常,导丝顶端的电极可以把产生这种电活动的病灶完全清除,达到拨乱反正的目的,是一种根治性技术。房颤的射频消融术结合了三维影像、心电图检测、X光影像等技术,使手术操作更精准。

  房颤射频消融术是目前所有介入心脏病领域复杂的技术,比冠心病支架手术、起搏器安装、先心病介入、普通消融术更为复杂,对医生的手法操作要求非常高,需要医生眼观六路、手眼协调。

  医生必须要眼观六路,才能具备手术的基本条件。人的心脏空间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医生的操作要适应不同的解剖结构,才能精确定位病灶。

  过去一台手术需要两三个小时,现在技术提高了,一台手术平均需要1.5个小时。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北京视频 射频消融术 杨水祥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