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14健康北京视频:杨水祥讲警惕心脏有杂音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13 14:42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心脏有杂音不容忽视

  心脏有杂音就意味着心脏有毛病吗?如果检查出心脏有杂音,应该如何正确对待呢?

  心脏杂音分生理性和病理性两种

  心脏杂音是指血液快速流动,遇到通道较为狭窄时产生的声音,如同小溪流经狭窄处会产生哗啦啦的流水声一样。

  但心脏有杂音并非完全意味着心脏出问题了,因为有的杂音是心脏病的征象,而有的杂音却没有病理意义。

  据了解,心脏杂音分生理性和病理性两种。生理性心脏杂音的产生是肺动脉的血流震动加强所致,这种心脏杂音不是心脏病的征象,对小孩的生长发育也不会有影响。

  生理性或功能性杂音多发生于正常青年人,也可见于情绪激动、运动后及发热、贫血、甲状腺功能亢进的患者。

  病理性杂音常见于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孩子,杂音响亮、粗糙,孩子稍一活动,就心跳气喘,有的经常肺炎不断,有的缺氧发绀。总之,与正常同龄小孩表现不同。

  发现心脏有杂音,既不用恐惧,也不可麻痹大意。首先应通过医生仔细检查区分是生理性杂音还是病理性杂音,有时一二次检查不能明确性质,应进一步做心脏彩超,甚至定期复查以搞清杂音的性质。

  如属生理性杂音则不必牵挂在心。如果怀疑是病理性的,则需确定有无器质性心脏病,是何种器质性心脏病,心脏的功能怎么样等等。

  这就需要进一步检查,包括胸片、心电图、超声心动图甚至心脏导管造影等,以便医生综合资料对病情做出确切的评估。

  因疾病导致的杂音康复后可消失

  凡是感染发热、贫血、甲状腺功能亢进或高血压等疾病导致的心脏杂音,应先治疗这些性疾病,待疾病好转后杂音即可减弱,以致消失。

  凡是由先天性心脏病或风湿性心脏病所致的病理性杂音应限制体力活动,以防产生心力衰竭与严重心律失常,有的女患者甚至不可生育。

  先天性心脏病和风湿性心脏病患者还需请医生检查以判断是否需要手术修补或换瓣。

  老人心脏有杂音当心心肌缺血

  有些老人认为自己年岁已高,有点杂音无关紧要。这样的想法不可取。

  老年人如果发现心脏有杂音,需要特别重视,如不及时处理,当心心肌缺血,严重的甚至会导致左心衰竭。

  对冠心病伴有乳头肌功能不全的杂音患者,应定期复查,在医生指导下规范服药,必要时可做手术修补。

  此外,有些慢性支气管炎伴有肺气肿的患者,在心窝处出现收缩期吹风样杂音,则提示右心室扩大导致三尖瓣相对关闭不全,这是肺心病的一个特征。

  出现此杂音,应注意防止其肺心病的发展与恶化,尤其在严寒季节,需警惕呼吸衰竭与右心室衰竭的发生。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杨水祥

  男,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目前是北京世纪坛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大内科副主任(主持工作)。医学博士,美国哈佛医学院博士后。擅长冠心病、心律失常的临床及介入治疗,对高血压病、心力衰竭和危重病的治疗及抢救经验丰富。目前正在开展干细胞治疗急性心肌梗塞和心力衰竭的临床研究。 社会任职 :

  美国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霍普金斯医院正式职员(faculty),原301医院、北京同仁医院心脏病学专家,《中华临床医学荟萃杂志》主编,《中国心血管病研究》、《中国医学前沿杂志(电子版)》等多本杂志的编委和常务编委,北京市科委重大项目评审专家组成员,国家自然基金委评委,美国心脏病协会会员,美国科学协会会员,中华医学会及中国生物工程学会会员。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