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09健康北京视频:刘梅颜讲双心病的调理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13 15:04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女性更年期 要防“双心病

  绝经后女性是心血管疾病高发人群。在50岁前后,伴随更年期的到来,身体走向衰老,血压、血脂、血糖异常的发生率增加,各种疾病相伴而至。

  对于更年期女性来说,坏心情也是心脏健康的不利因素。针对这一情况,专家提醒,失眠、抑郁、焦虑、爱发脾气,更年期女人容易发生情绪波动,导致女性生活质量降低。但是,可别小看这些心病,弄不好就会转为心脏病。

  专家认为,精神压力及不良生活习惯,可导致血压升高、心跳加快,导致女性心血管病的发生率增加。

  更年期是身体一个调节再适应的过程,生理、心理均参与其中,不少更年期女性会患上“双心病”,心理和心脏都出现了问题。

  专家说,女性更年期一定要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和身心健康,防治“双心病”是更年期女性要做好的功课。

  专家强调戒烟、避免吸二手烟、限酒、限盐,调整饮食结构,坚持有氧运动和控制体重。

  不推荐常规服用多种维生素、叶酸等预防女性心脑血管的药物,若需服用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阿司匹林用于心血管病预防应谨慎,高危患者使用时应关注有无出血倾向。

  胆固醇升高伴有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的绝经后女性应积极使用他汀类药物使血脂达标。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刘梅颜

  女,临床医学博士,主任医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心内科21病区副主任,中华医学会心血管分会学组成员,中国医师协会全科医师分会双心学组 常务副组长,中国双心医师沙龙秘书长,中华国际医学交流基金会双心专项基金负责人,国家“健康,从心脏到心理”项目负责人,中华医学会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 《双心医学》负责人,中国医师协会全科医师分会常委,中华医学会北京心身医学分会常委,中国医师协会精神医师分会综合医院工作者联盟核心委员,中华心血管 病杂志通讯编委,心理卫生杂志、中国综合临床杂志、中国医药杂志编委,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栏目组医学顾问。

  主要研究方向为心血管重症疾病的临床诊断和处理,高血压发病机制及临床处理,精神心理因素对心血管疾病的影响与处理,心血管检验发展研究等。

  双心医学是心身医学的一个重要分支,主要研究心血管病与心理疾患的关系,转变传统的生物医学模式,在社会—心理—生物医学新型模式指导下,多层次多角度治疗心血管病同时重视精神心理疾患,倡导心身和谐,达到真正意义上的健康

  心理疾患与心血管病密切相关,在心血管病患者中有较高的患病率,增加患者的死亡风险,增加不必要的医疗资源浪费。

  同时,但是目前心内科医生普遍对心理疾患的认知度较低,不能获得准确及时的诊断,治疗也不规范。

  因此心脏科的医生有必要接受心理学培训,培养复合型的医学人才,从而全面从根本上提高心理疾患的认知度和诊疗水平。

  “心脏好也要心情好”配方

  在业界相当多的人对介入治疗顶礼膜拜,忽视了药物在冠心病治疗中的基础作用。强化冠心病二级预防策略,包括介入后的并发症等问题,结合活血化瘀等相关方药的合理使用,可使相当部分患者从药物治疗中获益,当然,也需要在这方面做更科学的探讨和研究。

  中医药治疗注重机体的“和谐健康”,中医药事业的发展也当然有利于促进社会和谐健康地发展。中西医两种医学各有所长,也各有所短,两种医学的优势互补,会更有效地提高疗效,促进机体康复。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北京视频 刘梅颜 心病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