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07健康北京视频:王麟鹏讲失眠症的诊断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13 15:11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失眠症的诊断标准

  有了对失眠的主观与客观的评定的方法,我们还需要失眠症的诊断标准,这样才能对失眠症作出一个准确的诊断。

  这里我们介绍中国精神疾病分类方案与诊断标准第二版修订版(CCMD-2-R)中有关51.0失眠症(307.4;F51.0)诊断标准如下。

  本症是指持续相当长时间的对睡眠的质和量不满意的状况,不能以统计上的正常睡眠时间作为诊断失眠的主要标准。

  对失眠有忧虑或恐惧心理可形成恶性循环,从而使症状持续存在。

  如果失眠是某种精神障碍(如神经衰弱、抑郁症)症状的一个组成部分,不另诊断为失眠症。

  (1) 以睡眠障碍为几乎惟一的症状,其他症状均继发于失眠,包括难以入睡、睡眠不深、易醒、多梦、早醒、醒后不易再睡、醒后感不适、疲乏或白天困倦。

  (2) 上述睡眠障碍每周至少发生三次,并持续一个月以上。

  (3) 失眠引起显著的苦恼,或精神活动效率下降,或妨碍社会功能。

  (4) 不是任何一种躯体疾病或精神障碍症状的一部分。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王麟鹏

  男, 1955年5月8日生。1983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学院,在北京中医医院针灸科长期从事针灸临床工作。

  现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针灸科主任,首都医科大学中医药临床医学院针灸教研室主任,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是北京市《中医药125人才培养计划》培养的国内中医药科技前沿的学术和技术带头人。

  担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虚症与老年病专业委员会、身心疾病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针灸学会腧穴专业委员会理事,北京针灸学会常务理事,北京针灸学会刺灸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神经科学学会理事等学术职务。

  现任《中国乡村医药杂志》编委,《中华全科医师杂志》特约审稿人。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