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16健康北京视频全集:张健荣讲肾脏的功能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15 15:55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肾脏的功能

  (1)肾脏的排尿功能

  用显微镜看肾小球,由很多很细的毛细血管组成的,用电镜看这些毛细血管,上面有许多孔洞,就象筛网一样。当血流经过肾动脉,进入肾小球时,体积大的成分,如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蛋白质(分子量比血红蛋白大的蛋白质)等,因不能通过这些筛孔,仍留在血管内,重新返回体内;而体积小的成分,如钠、钾、氯、尿素、糖等,随水分通过这些筛孔滤出,滤至肾小囊腔内,此时滤出的液体称作原尿。

  原尿中含有许多营养成分,当流经肾小管时,这些营养成分被重新吸收入体内,如葡萄糖全部重吸收,水(99%)、钠、钾、氯、碳酸氢盐等大部分重吸收,对机体无用或有害的物质,如尿素、尿酸、磷酸根等只少量重吸收,肌酐全部不吸收;除重吸收外,肾小管和集合管还有分泌与排泄的功能,如尿中的氨,绝大部分由肾小管和集合管所分泌,分泌及排泄钾、氢离子,此时只剩余机体的代谢废物和很少的水分,形成了尿液。尿液进入肾盂后,再经过输尿管流入膀胱,当潴留到一定量时,就被排出体外。人体每个肾脏约有120万个肾小球,每天滤出原尿约180升,但每天形成尿液只有1.8升,其成分与血浆有很大差别。肾脏的基本生理功能就是形成尿液,排泄各种水溶性物质。

  (2)肾脏的内分泌功能

  肾脏还有另一种重要功能,肾脏能产生多种具有生物活性的物质,即兼有一些内分泌功能,这些物质对机体生理活动起重要的调节作用。

  例如肾素- 血管紧张素系统,对维持机体正常血压及离子交换有重要调节作用。肾皮质内的肾小管上皮可产生激肽释放酶,集合小管上皮能产生激肽。激肽释放酶能促使激肽的形成,激肽有利尿、利钾作用,并能使小动脉舒张,增加肾血流量。肾内的激肽释放酶-激肽系统与肾素- 血管紧张素系统及肾间质细胞分泌的前列腺素,三者生理作用有相互关联的复杂关系。

  肾内产生的促红细胞生成因子,能使血液中的红细胞生成素原转变为红细胞生成素,刺激骨髓造血,加速红细胞生成。肾还有活化维生素D3,调节钙磷代谢、促进成骨。此外,肾脏也是多种内分泌物质的分解灭活场所,如灭活甲状旁腺素、胃泌素和胰岛素等作用。在肾功能衰竭时,胰岛素在血中停留的时间会显著延长,糖尿病病人在肾功能衰竭时要调整。

  肾脏是泌尿系统的组成器管之一,是人体的主要排泄器官。它通过生成和排出尿液,排出体内代谢废物及有害物质,重吸收有用物质,可调节水、渗透压及酸碱平衡来维持机体内环境的稳定,它分泌的各种物质与人体的多种代 谢有关。因此,又说肾脏是维持人体正常生命活动的重要器官,肾脏的主要功能有以下向方面。

  (1) 维持水的平衡。肾脏是通过生成尿液来实现这一功能的。生成尿液是肾脏的主要功能,尿的生成来源于血浆,通过肾小球的滤过、肾小管的重吸收、肾小管的排汇和分泌这三个过程来完成。在这三个过程中,除了生成尿液以外,肾脏同时根据体内水分的多少对尿量进行调节,从而保持水的平衡,维持人的正常生活。

  (2) 排泄代谢产物和有害物质(毒物、药物等)。肾脏通过生成尿液对血浆进行滤过,将体内新陈代谢的产物和其他一些进入人体毒物、化学药物滤出,保留水分和营养物质,并通过排出尿液的方式将这些废物和有害物质排出体外,从而保证了人体内环境的稳定。

  (3) 维持酸碱平衡。肾脏通过排出酸性物质、回吸收碱性和碱性物质的方式来调节人体体内的酸碱平衡,还可通过控制酸性和碱性物质排出量的比例来维持酸碱平衡。

  (4) 保持体液成分,维持体液电解质平衡。肾脏可对人体有物质,如:血浆血蛋白、葡萄糖、氨基酸、激素、维生素和钾、钠、氯等无机盐进行调节,使其按一定比例和浓度存在于体内,以起到维持人体正常生命活动的作用。

  (5) 内分泌功能。肾脏能分泌和合成一些物质,起到调节人体生理功能的作用。它分泌的肾素、前列腺素,通过影响血管紧张素Ⅱ的生成而发挥调节血压和水盐代谢的作用。通过产生促红细胞生成因子、分泌红细胞生成素参与造血,能刺激骨髓红系增殖、分化,促进血红蛋白合成。它分泌的1,25-双羟维生素D,参与调节钙磷代谢,起到了维持骨骼的正常结构与功能的作用。从以上对肾脏功能的了解可以看到,肾脏并不仅仅是一个单纯的排泄器官,而是一个对人体的内环境和正常生理活动有着关键影响的重要脏器,对维持人的生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张健荣

  女,生于1956年3月,毕业于第三军医大学医学系,主任医师,熟练掌握肾脏内科的诊疗技术。在难治性、复发性肾病综合征、乙肝相关性肾炎、慢性肾衰的综合治疗及老年患者的血液透析及长期存活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近年来又引进开展了连续性血液净化技术,在急性肾衰、急性重症胰腺炎、急性炎症综合症等危重症抢救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救治作用。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