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28健康北京视频全集:王及华讲心梗的识别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16 14:01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心梗的识别

  一、发作诱因:多数在较大的活动量(尤其是突然用力),情绪激动,受惊吓后,饱食,忽然受凉等情况下出现。

  二、发作部位:心前区(左侧乳头附近区域)、胸骨下段(两乳头连线中间)或剑突下(俗称心口,就是上腹部的顶点)为常见,一般范围巴掌大小,有些人也会出现整个胸部不适,甚至伴有肩膀,左臂,颈部和牙齿附近的不适。

  三、发作症状:典型的症状是胸部的闷痛感(有些人仅有胸闷或者胸痛),呼吸困难。与一般心绞痛发作类似,但程度往往更严重(如果以前有心绞痛发作的人可以对比)。有些人会出汗甚至大汗淋漓。有些人会伴有头晕(如果测量血压可以发现血压很低或心率很慢)。也有一些人会表现为上腹部闷痛,伴有恶心呕吐,容易被误认为胃肠炎。

  四、发作时间:典型的急性心肌梗死发作时间一般持续30分钟以上,但超过15分钟的发作也需要高度重视。那种发作只有几分钟,但发作非常频繁的,虽然可能不算心梗,但却极有可能短期内发展成心肌梗死,建议参照心肌梗死处理。

  五、年龄因素:急性心肌梗死多发于中老年人,男女有差异,一般40岁以上的男性和50岁以上的女性会多见一些。吸烟、糖尿病、高血脂、肥胖的人发病率会明显升高。现在生活方式改变后年轻人发病率也明显上升,但一般30岁以下的男性和40岁以下的女性还是比较少见的。

  六、其他辅助判别:急性心肌梗死由于是冠状动脉的持续性阻塞,含服硝酸甘油或救心丸是无法完全好转的,多能减轻一点。一般含服两次(差不多也要15分钟时间了)都无效就需要考虑心梗了。

  心梗的处理

  如果出现疑似心肌梗死的情况就需要及时处理,建议是以下几点。

  一、及时呼救。呼救比使用什么“床头三宝”要重要的多,因为真正的心肌梗死不是家庭中那些药物或其他什么奇葩通血管方法能够缓解的,去医院处理才是终极解决方案。如果有心肌梗死可能(如持续15分钟以上的胸闷胸痛,服药不能缓解),应该第一时间拨打急救电话。如果家里没有其他人,应该把门打开,以免急救人员到达时病人无法行动却被关在门外。联系完急救人员后再立即通知自己的其他关键亲属。如果是一个人,建议立即写一张纸条,把关键家属的联系方式写下来交给急救人员以防不测。

  二、控制情绪,减少活动。情绪激动和活动会造成心脏耗氧量增加,增加风险。因此病人应该尽量立即卧床休息,呼叫他人协助完成其他事情。要主动克制自己的紧张情绪。适当做做缓慢的深呼吸可以帮助降低心率(深呼吸速度不宜过快,否则会造成通气过度,一般5秒一次为宜)。另外心梗患者经常会出现乏力、头晕、晕厥,卧床(就地平卧也可以)可以避免摔倒造成的意外伤害,也有利于脑部的供血。

  三、其他处理:如果有吸氧条件是一个比较好的选项。救心丸对普通心绞痛有一定作用,对心肌梗死无明显效果,但至少没有什么明显坏处,可以含服1-2次。而硝酸甘油片使用要慎重点,因为它会降低血压,而有些心肌梗死(如下壁心肌梗死)会出现低血压,含服后病情可能会加重,好在测血压明确血压不低后再使用。如果没有测量血压的条件,我建议有头晕的病人也不要盲目服用。至于阿司匹林要不要在家就服用,我个人认为没有必要。一来是阿司匹林吃了以后也需要几十分钟才慢慢起作用,二来是病人并没有明确是不是心肌梗死发作,万一是其他疾病引起,可能给后续处理带来麻烦(比如胃部疾病、主动脉夹层、需要外科紧急处理的其他基疾病)。所以阿司匹林还是交给医生来决定是否服用比较好。

  本期嘉宾介绍

  王及华

  女,副主任医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脏中心副主任医师,副教授。

  中华医学会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教材编写专家,北京市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高血压及其相关疾病的发病机制及治疗。

  对高血压伴有的心脑肾外周血管损害的诊治,以及各种类型的高血压伴有的精神心理因素的鉴别和诊断,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