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8健康北京视频:江倩讲啥是慢髓性白血病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19 15:04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慢性髓性白血病

  慢性髓性白血病(CML)是骨髓造血干细胞克隆性增殖形成的恶性肿瘤,绝大多数患者缓慢起病,早期常无症状,临床逐步出现乏力、食欲不振、腹部胀满、盗汗和体重降低,偶因体检发现白细胞计数增高或左上腹包块而作进一步检查。Ph染色体或bcr/abl融合基应为诊断必备条件。

  病因

  1.离子辐射使CML发生率增高,强直性脊椎炎患者和宫颈癌患者放疗后CML发病率明显增高。

  2.长期接触苯的患者可导致CML发生,提示某些化学物质亦与CML发关。

  3.CML患者HLA抗原CW3和CW4频率增高,表明其可能是CML的易感基因。

  4.CML家族性聚集非常罕见,表明CML是一种获得性白血病。

  临床表现

  多数CML患者初期常见的症状包括:贫血、脾区不适、出血及乏力、体重减轻和低热等表现,可持续3~4年。部分患者无症状,多因体检或其他疾病就诊发现白细胞数、血小板数增高或脾脏肿大而诊断。少数病人有痛风性小关节疼痛。此外,还有视力障碍、神经系统病变以及阴茎异常勃起等。慢性期患者不易感染,发热少见。当疾病进展时,患者开始出现发热、骨痛、脾大等现象,白细胞计数持续上升,骨髓或外周血中原始细胞增多等表现。临床上可分为慢性期和加速期、急变期。

  鉴别诊断

  1.类白血病反应

  一般并发于严重感染、恶性肿瘤、创伤等疾病。血白细胞反应性增高,外周血可见幼稚细胞,但随原发病的治疗而消失。中性粒细胞碱性磷酸酶活性呈强阳性。Ph染色体及BCR/ABL融合基因均阴性。

  2.其他骨髓增殖性疾患

  如真性红细胞增多症、原发性血小板增多症、原发性骨髓纤维化等,此类疾病可有脾大及与CML类似的血象和骨髓象,但Ph染色体及BCR/ABL融合基因均阴性。

  3.Ph染色体阳性的其他白血病

  2%的急性髓系白血病、20%成人ALL中也可出现Ph染色体,应注意鉴别。

  4.其他原因引起的脾大

  血吸虫病肝病、黑热病、肝硬化、脾功能亢进等均有脾大,但同时有原发病症状,血象及骨髓象无CML特点,Ph染色体及BCR/ABL融合基因均阴性。

  本期嘉宾介绍

  江倩

  女,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北京人,1990年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医学系,同年进入北京医科大学人民医院血液病研究所工作至今。现任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长期从事血液系统疾病的临床研究,特别是慢性髓性白血病、急性白血病、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恶性淋巴瘤、骨髓异常增生综合症、多发性骨髓瘤等血液肿瘤以及贫血、血小板减少等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已发表论文10余篇,参与编写学术专著5部。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