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02健康北京视频:王宜讲吃全麦食品的好处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20 14:10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全麦食品是指使用全麦面粉面包、饼干、面条等食品。确切的全麦食品概念应当是指全谷类食品。常见的全谷类食品有燕麦、大麦、荞麦、糙米、小米、全麦粉、全麦面包。全谷类食品由于没有经过任何加工或很少,因而其营养成分比全麦面粉更为丰富,也具有更低的血糖生成指数。

  吃全麦食品的好处

  小麦畅通肠胃

  大部份面包都是使用由小麦制成的面粉,作为主要材料;而麦包用的是全麦面粉,因此纤维素比白面包高。购买麦包,别以为啡色的面包便是麦包,应参考标签「食物成份表」内是否有“全麦面粉”或“100%全麦”的字眼,麦包的纤维含量才会较高。平日常吃的早餐麦片,很多是使用小麦片,亦是全麦谷类。其中一种是小麦糠纯是小麦外层,比一般麦片含更高一倍的纤维素,是治疗便秘的良方。

  燕麦降胆固醇

  提起燕麦,很多人都不甚熟悉,但如果说麦皮,相信无人不识吧!近十年来,燕麦被公认为有效降胆固醇的食物,因为燕麦含水溶性纤维,在小肠内与胆汁盐结合,并排出体外;由于胆汁盐含胆固醇,血液内的胆固醇被使用再造胆汁盐,间接收到降胆固醇的效果。小麦的纤维主要属非水溶性,但燕麦兼有非水溶性纤维和水溶性纤维,不但可畅通肠胃,预防便秘,更可降胆固醇,这是小麦缺乏的营养功能。而燕麦糠的水溶性纤维更高,降胆固醇效力更强。

  红糙米营养价值较高

  红米和糙米的营养价值远比白米高,因为维他命、矿物质含量更高,而纤维以非水溶性为主。煮红米饭,重要是煮前少浸泡两个小时,使水份渗透米粒,吃时不会那么粗糙。开始尝试时,应把红米白米混合同煮,例如一份红米加三份白米,习惯后再增加红米份量。红米亦可用来煮红米粥,对吃不惯红米饭的人来说,较易接受。糙米和红米不同之处是,糙米是暗黄色,纤维素稍低,入口没有红米粗糙,是红米以外的另一高纤选择。

  本期嘉宾介绍

  王宜

  女,食疗营养专家,现任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食疗营养部主任,从事临床食疗营养学30余年。

  获得的主要荣誉有全国“三八”红旗手、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亚洲现代营养学特殊贡献奖、世界博古斯金奖烹饪大赛(暨世界奥林匹克烹饪大赛)佳创意集体奖、2009健康中国“中国具影响力健康教育专家”、“中华老年医学首席知名中青年专家”。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全麦食品的功效

  一、预防乳腺癌

  现如今患有乳腺癌的女性越来越多,并且有调查发现,近年来患乳腺癌的年龄越来越年轻化,甚至很多只有二十的女性也患有了乳腺癌。专家指出,导致乳腺癌的原因有很多,除了因为日常生活中乳房护理不得当之外,女性体内雌激素过低也是导致乳腺癌的主要原因之一。

  而多吃一些全麦食品能够让雌激素在血液循环中保持适宜水平,不但能够避免因为雌激素过低而导致的各种不适症状,同时还能避免过高雌激素而引发的诸多乳腺疾病,同时更好预防乳腺癌的功效。

  二、降低胆固醇

  在全麦食品中都含有极为丰富的水溶性膳食纤维,而且全麦食品还是这种纤维天然的来源,适量的多补充这种纤维可有效的降低胆固醇,不但如此,膳食纤维还能够有效的预防、动脉硬化、脂肪肝、脑梗塞、心肌梗塞等病症。

  经过研究发现,水溶性膳食纤维还具有排泄钠的作用,经常食用能够帮助我们人体有效的调节血压,预防高血压。而小麦麸中的水溶性膳食纤维还具有粘度高的特点,会与其他一起摄入的食物混合而成胶状,并且还能与糖类分子结合在一起从而减缓人体对碳水化合物的吸收速度,以此来帮助我们达到瘦身减肥的目的。

  由于全麦食品中含有大量的水溶性膳食纤维,因此能够让我们维持很长时间的饱腹感,这样就能让血糖浓度保持在一定的水平。在这种情况下胰岛素机能就可以避免出现紊乱的情况,从而起到预防糖尿病等病症。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