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9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王宜讲蒸食的好处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20 15:17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提倡蒸食

  《老老恒言》云:蒸露法同烧酒。诸物皆可蒸,堪为饮食之助。盖物之精液,全在气味,其质尽糟粕耳。犹之饮食入胃,精气上输于肺,宣布诸藏,糟粕归于大肠,与蒸露等。

  故蒸露之性,虽随物而异,能升腾清阳之气,其取益一也。如稻米露发舒胃阳,可代汤饮,病后尤宜。如藿香、薄荷之类,俱宜蒸取录用。

  中华千年美食文化素有“无菜不蒸”之说,在煎炒烹炸煮等烹饪方式中,“蒸”是能保持食物原汁原味、保留食物营养的烹饪方式。

  “蒸露”是辅佐饮食的好方法,因为万物的精华全在气味,而物本身则是糟粕,就像饮食进入胃中,精气上传至肺部,然后输布到各个器官,而糟粕进入大肠,这与“蒸露”是一个道理。

  所以蒸露的属性虽然随着食物的不同而有所差异,但是都能提升食物中的清阳之气,对身体是非常好的,像稻米蒸露后可以舒张胃的阳气,可以取代汤饮,病后尤其适用;另外如藿香、薄荷等也都可以通过蒸露来饮用。

  近年,街面上出现了不少以“蒸”为主的餐馆,这说明人们对“蒸”越来越青睐了。

  现代研究表明,蒸菜所含的多酚类营养物质,如黄酮类的槲皮素等的含量明显高于其他烹调方法。

  蒸菜要求原料新鲜,调味适中,而且原汁损失较少。蒸还避免了煎炒烹炸的油烟对人体健康的损害。由于蒸制食物容易消化,所以非常适合老年人食用。

  人的老化,是人生必经的过程,也是一种自然现象,只要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人人都有尽享天年的权利。

  本期嘉宾介绍

  王宜

  女,食疗营养专家,现任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食疗营养部主任,从事临床食疗营养学30余年。

  获得的主要荣誉有全国“三八”红旗手、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亚洲现代营养学特殊贡献奖、世界博古斯金奖烹饪大赛(暨世界奥林匹克烹饪大赛)佳创意集体奖、2009健康中国“中国具影响力健康教育专家”、“中华老年医学首席知名中青年专家”。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蒸煮食物的优点是什么

  蒸的食物有很多建议。他们保留多达50%的营养食物煮熟通过其他方法做的,和他们这样做没有脂肪,不干燥。

  蒸熟的蔬菜,鱼,鸡,甚至水果破裂与风味。随着越来越多的厨师发现烹饪与蒸汽的优势,越来越多的三层轮船出现。

  好的三层船允许方便地访问添加水,做饭托盘,不会浸出化学物质或细菌,并提供带正电的延迟计时器和自动号等的安全。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