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5健康北京视频:陈伟讲胃切除术后的护理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21 14:24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胃切除术后调理建议

  (1)食物的选择

  胃癌的饮食胃切除术后的病人应注意膳食中补钙,维生素D的食物,这对骨骼钙化有利。含维生素D丰富的动物性食品如蛋黄、肝脏等。含钙较高的食品有各种豆制品,乳制品和燕麦片、卷心菜、白菜、胡萝卜、芹菜、南瓜、萝卜、菠菜、葫芦、韭菜、蒲公英、冬瓜等。某些硬果和种子类食品含钙量也很高,如干杏仁、核桃、榛子、葵花子等。水果类有橙子等。

  (2)食物的处理

  一些蔬菜和菠菜、苋菜、蕹菜等所含的草酸均影响钙的吸收,对含草酸高的蔬菜可先在沸水中焯一下,使部分草酸先溶于水、滤去水再炒食。注意在面粉、玉米粉、豆粉中加发酵剂,并延长发酵时间,可使植酸水解,游离钙增加,使钙容易吸收。

  术后营养素补充建议

  胃切除术后胃癌的饮食,常见的并发症是缺铁性贫血,维生素B族缺乏。其中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有15%的患者有骨软化病,由于维生素D的缺乏,很容易使非常稀薄的骨质发生变化。在一些无明显维生素D缺乏的病人中,早期的骨组织变化是可以得到纠正的。病人有明显的钙吸收障碍和维生素D的缺乏。建议适当的药物补充,维生素B制剂、补铁制剂和维生素D3均要适当的补充,悦而维生素D3是不错的选择。 术后药物调理建议:

  可以适当的服用一些改善微生态类的相对安全无副作用的药品和乳品。包括调理肠道内环境的药品和乳品,如:乳酸菌制剂、羊妈咪颗粒、羔羊胃胶囊等;针对胃动力不足,消化障碍的症状的药品,起到补充消化酶类和促进胃肠蠕动的作用,如:蛋白酶类制剂,羊妈咪颗粒、羔羊胃胶囊等;还包括保护胃黏膜类的药品,如蒙脱石散、羊妈咪颗粒、羔羊胃胶囊等。

  术后调理建议小结

  1、保持心情舒畅,适量活动,避免劳累及受凉。

  2、饮食定量、适量、宜清淡饮食,避免生、冷、硬、辛辣酒等刺激饮食,多吃蔬菜及水果,不吃油腻和过甜食物,饭后卧床半至一个小时倾倒综合征。

  3、少量多餐:出院后每日5~6餐,每餐50克左右,逐渐增加,至6~8个月恢复每日3餐,每餐100克左右,1年后接近正常饮食。 4、遵医嘱服用助消化剂和抗贫血药。

  5、保持大便通畅,观察有无黑便、血便,发现异常及时就诊。 6、如有腹痛、泛酸、嗳气甚至恶心、呕吐者及时检查治疗。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陈伟

  男,主治医师,负责临床会诊、基础工作。1995年毕业于青岛大学医学院医学营养系, 同年进入北京协和医院担任营养医师工作。

  2004年获协和医科大学内科硕士学位,2007年获卫生部副主任医师资格,现任中国医师协会营养医师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华医学会肠外肠内营养学分会中青年委员兼秘书长,北京中西医结合学分会临床营养治疗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健康管理学组组员,北京糖尿病防治协会副理事长,参加国家九五、十五、十一五课题研究工作。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撰写科普书籍近二十部,从事临床疾病的营养治疗、大众健康的宣传教育工作。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