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1健康北京视频:李光伟讲控制血糖要点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21 14:43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控制血糖的要点

  不要摄入过多甜食与淀粉类食物

  血糖是哪里来的?是糖和淀粉(统称为碳水化合物)带来的。碳水化合物总量越大,升糖的潜力就越大。所以,控血糖的第一个关键因素,就是不要吃过多的甜食和淀粉类食物。

  如果做饭、做菜、做点心、做汤的时候加入糖,看起来好像什么都没有增加,其实已经增加了碳水化合物的量,而且还会令人食欲大开,不利于控制体重。因此,要减少对甜味的癖好,尽量不吃加糖的食物。

  同时,还要限制淀粉类主食的数量,除了米饭、馒头、面条之类食物限量吃之外,如果吃了甘薯、土豆、山药、芋头、藕、甜玉米、甜豌豆、嫩蚕豆之类含有淀粉的食物,都要相应扣减主食的量,保证一餐当中碳水化合物总量不过多。

  尽量远离精白细软的主食

  吃进去的到底是什么淀粉食物,含有什么抗消化成分,也同样很重要。由于淀粉的成分不同,消化难易会很不一样。比如,大米淀粉中支链淀粉含量高,比较容易消化。而相比之下,绿豆淀粉直链淀粉含量高,消化速度就比较慢。除了黏性食物之外,大部分杂粮、杂豆、薯类,都比白米白面的血糖反应低。所以,尽量远离精白细软的主食,是控制餐后血糖的第二大关键点。

  另外,淀粉类食物中所含的膳食纤维和抗消化物质的数量不同,也会影响到消化的速度。比如,豆类中含有较高的单宁、植酸等物质,虽然人们往往会担心它们妨碍矿物质的吸收,但适当摄入时,它们和人体消化酶结合后会降低消化酶活性,起到延缓餐后血糖上升的作用,对糖尿病、高血脂患者是有益的。

  日常我们吃的主食是什么?白米饭,白面包,白馒头,精白面粉做的包子、饺子、面饼、煎饼、面条以及精白面粉做的饼干、面点、甜点、膨化食品和油炸食品等。如果不主动突破,即便看似品种繁多、花样翻新,一辈子就只吃到精白米和精白面粉这两种主食材料。

  注意烹调加工方法

  烹调加工方法如何,有没有保留一点咀嚼性,这是控制血糖的第三个关键因素。一般来说,食物加工得越精白、打得越碎、烹煮得越软烂,消化就越容易,餐后的血糖上升速度就越快。比如,白馒头、白面包的餐后血糖上升速度比白糖有过之而无不及。相反,那些不够软烂、需要细细咀嚼的烹调方法,如弹性很强的通心粉,有利于保持餐后血糖水平的稳定。遗憾的是,大部分糖尿病人都只爱吃精白细软的食物,连在白米饭中掺入一点杂粮都不肯。吃一点杂粮,就嚷嚷口感不好,粗糙难以下咽,这样血糖怎能不高?

  有些人会问,用那种几万转的打浆机把杂粮打成糊糊行不行?如果消化不良,比如胃肠有疾病、癌症放化疗后,这种方式的确是吃杂粮的好方法。纤维在打糊之后还在,但是它对肠胃的刺激会小一点。但对于糖尿病人来说,打得越细,消化越快,餐后血糖上升越快。顺带说一句,对便秘患者来说,杂粮杂豆打得越细腻,纤维颗粒越细,对大肠运动的促进作用越小。

  用其他食材延缓淀粉消化

  用其他食材来延缓淀粉消化,以减慢消化出来的葡萄糖进入血液的速度,这是平缓餐后血糖水平的第四个关键因素。如日本研究证明,先吃一碗蔬菜,配些鱼肉,再开始吃米饭,血糖的波动就要比先吃米饭小得多。一小口饭配一大口菜肴,就会比大口吃饭小口吃菜要小得多。还有很多研究证明,用牛奶、豆浆、坚果等配合主食一起吃,都能有效地降低餐后血糖的波动。

  当然,控制血糖只是维护健康的一个方面,并不是全部。无论是否需要控制血糖,都要把人体所需的各种营养素吃够。蛋白质、必需脂肪酸、10多种维生素、20多种矿物质以及其他健康成分,少了哪个,都会让人身体代谢功能下降,活力下降,甚至提前衰老。所以,健康饮食的秘诀是少油、少盐、新鲜、天然,提高单位重量食物中的营养质量,万不可因为控糖而让自己每天陷入饥饿痛苦当中。

  加强运动很重要

  此外,也是要紧的,千万不能忘记控制餐后血糖的第五个关键因素——在控制饮食之外,增加运动,强化肌肉,这是提高胰岛素敏感性、改善血糖控制能力的重要方法之一。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李光伟

  男,主任医师,教授,现任医科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内分泌和心血管病中心主任,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国际医疗部名誉主任,内分泌首席专家,博士生导师。

  1970年毕业于中国协和医科大学,1990,1991年留学日本长崎大学和美国国立卫生院糖尿病研究所。从事内科、内分泌科临床一线工作四十年。重点科研领域为糖尿病防治及胰岛素抵抗与高血压研究。

  完成卫生部科研课题多项,重点科研领域为糖尿病防治及胰岛素抵抗,是“大庆糖尿病20年前瞻性研究的主要组织者和执行者”之一。其20年研究结果证明6年生活方式可在20年间减少糖尿病发生43%,并减少严重视网膜病变47%,主要成果发表于世界顶级杂志《柳叶刀》。该研究与美国及芬兰同类糖尿病预防一起被誉为世界2型糖尿病的一级预防里程碑式的研究。在1993年提出胰岛素敏感性指数目前在国内胰岛素抵抗研究中广泛应用。在国内外核心杂志共发表文章200余篇。

  兼任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分会副主任委员,卫生部心血管防治研究中心专家组成员,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专家委员会委员、卫生部临床医生科普项目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新药、进口药评审委员,国家科技奖、中华医学科技奖评审委员,国家继续医学教育项目评审委员,中央保健会诊专家等职。是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副主编及中华内科杂志、中华高血压杂志等多家医学杂志编委。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