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07健康北京视频:杨金奎讲糖尿病吃啥好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22 16:07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糖尿病患者除了每天要按时的吃降糖药物以外,日常的饮食也是非常重要的,这是控制血糖关键的一步。合理的饮食习惯在治疗糖尿病时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适合糖尿病患者吃的食物

  有助于改善糖友生活的食物。这些食物能够确保糖友在稳定血糖的同时,摄入足够的四类营养——纤维、欧米伽3脂肪酸、钙和维生素D。

  1、豆类

  豆类富含纤维素,增强饱感,稳定血糖,降低胆固醇。100克大豆含钙190毫克,可满足一天钙摄入的20%。豆类还是优质蛋白质来源。各种豆类可变换着吃。

  2、奶制品

  奶制品是丰富的钙和维生素D组合的佳食物,有助于改善糖尿病病情。新研究发现,女性每天摄入1200毫克钙和800国际单位维生素D,罹患糖尿病风险降低33%。

  3、三文鱼

  85克三文鱼中含欧米伽3脂肪酸1800毫克。该脂肪酸有助于预防心脏病、减腰围、缓解炎症和改善胰岛素抵抗。三文鱼还是非奶类维生素D的佳来源。

  4、金枪鱼

  85克金枪鱼中含有1300多毫克欧米伽3脂肪酸和相当多的维生素D。

  5、大麦

  大麦富含特种可溶性纤维β葡聚糖。研究发现,每天摄入3克β葡聚糖(一碗大麦)可使坏胆固醇水平降低8%。大麦富含纤维,有助于稳定血糖,减轻体重。

  6、燕麦

  与大麦和豆类一样,燕麦也富含膳食纤维,半杯燕麦含纤维4克。常吃燕麦可降低坏胆固醇水平,改善胰岛素抵抗。水溶性纤维可减慢人体分解和吸收糖的速度,从而发挥稳定血糖的作用。

  7、浆果

  浆果富含糖类、纤维以及多酚类抗氧化剂。多吃黑莓和蓝莓等浆果有助降低坏胆固醇水平。

  8、枣

  枣堪称“完美的糖尿病患者零食”,7颗枣含纤维4克。研究发现,枣中的抗氧化剂含量超过葡萄、橙子、西兰花和辣椒。

  本期嘉宾介绍

  杨金奎

  男,汉族,1962年10月出生,安徽亳州人,杨金奎1982年7月参加工作,1986年1月入党,研究生学历, 现任安庆市卫生局局长。主持安庆市卫生局党政全面工作。主管干部人事、计划财务等方面的工作。分管人事科、计划财务科。2013年4月1日任安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学校行政工作。

  1963年生,江苏扬州人。博士,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专业:内分泌与代谢病北京同仁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北京同仁医院首席专家;北京市糖尿病防治办公室主任;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兼秘书。1984年南京医科大学本科毕业。1993年硕士研究生毕业,从师原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会甲状腺组组长张忠邦教授,1996年博士研究生毕业,从师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会副主任委员陈家伟教授,1997年江苏省大破格为副主任医师,1998年被批准为南京医科大学内分泌专业硕士生导师。2001年12月被选拔为江苏省江苏省医学重点人才(百人计划)和江苏省医学重点学科的学科带头人,2002年3月被选拔为江苏省委选拔为新世纪学科带头人。曾作为第一获奖人获得省级科技进步奖3项,参与国家九五攻关课题1项,完成国家新药项目6项,主持省级课题2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其中课题成果有省级课题—1型糖尿病免疫学预报及实验性动物预防,国家九五公关课题—口服胰岛素的研制等。原工作单位为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2002年4月作为人才引进到北京同仁医院,被聘为主任医师,内分泌科主任,首席专家。2003年批准为博士生导师。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