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01健康北京2013全集:汪耀讲糖尿病的自测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22 16:48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典型的糖尿病症状是所谓的“三多一少”,即多饮、多食、多尿、体重减轻。但多数病人“三多一少”症状不明显,往往在查体时才发现血糖升高,有的甚至出现急慢性并发症时才去医院就诊。

  岂不知,很多病人往往因此延误了治疗的佳时期,甚至常因各种并发症复杂多变而增加治疗难度。糖尿病发病前有哪些征兆需要多加注意呢?

  糖尿病的自测

  1、常出现排尿困难。除男性前列腺肥大,应考虑早期糖尿病。

  2、周围神经炎。多表现为肩膀、手足麻木,身体有灼热感。

  3、视力减退,视野模糊,出现青光眼或白内障。

  4、面容色泽发红。典型糖尿病人在发病前后,面色并无异常改变。但有人调查过数千例隐匿性糖尿病病人,发现绝大多数患者面色较红,有89、5%的患者呈不同程度红色。调查显示,面部色泽较红的病人血糖值常较低,因为此类糖尿病人的病情较轻。

  5、手足部水疱疹。隐性糖尿病病人手、脚以及脚趾、小腿一侧,在没有任何诱因的情况下,常突然出现外观颇似灼伤后的水疱,其特点是不痛不痒。

  6、胫骨前生褐色斑。多见于轻型糖尿病病人,主要表现为小腿前部皮肤出现椭圆形褐色斑,伴有轻度凹陷性萎缩。其中有10%左右可合并糖尿病性神经病变。

  7、手足背肉芽肿。早期糖尿病人在手足背常出现色泽淡红,如指甲大小、质硬、呈环状的肉芽肿。

  8、皮肤瘙痒。约有10%的早期糖友有全身性皮肤瘙痒,且较顽固,以外阴部或肛门处严重。体型较肥胖的中年人、有家族史、经常不参加体力活动的人,建议每年都要做检测。

  糖尿病的早期临床表现

  1、典型症状:即“三多一少”――常自觉口渴,饮水多而自觉不能缓解;容易感觉饥饿,食量明显增加;小便次数增多,且夜尿频繁或尿中有泡沫;近期体重明显减轻。

  2、其他症状:常自觉疲乏无力,正常休息不能缓解;伤口易发生感染,感染后不易恢复;皮肤干燥,瘙痒难忍;性功能障碍;视力下降,视物模糊;四肢末端经常发凉、麻木或疼痛等等。

  本期嘉宾介绍

  汪耀

  男,1982年毕业于山东医学院医疗系。从事内分泌和老年内科工作20余年,现为北京医院内科主任医师。对糖尿病、甲亢、脂代谢等内分泌代谢疾病有较丰富的临床工作经验。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