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09健康北京视频:李守军讲先心病的预防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30 14:52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临床发现先天性心脏病是一种多基因遗传病,目前公认,先天性心脏病可由环境因素和遗传因素或两者共同作用而引起,其中约90%的先天性心脏病是由遗传加环境相互作用共同造成的。

  要想远离先天性心脏病的折磨,我们有必要做好先心病的预防保健,下面我们一起看看先天性心脏病的预防工作。

  先天性心脏病预防

  1、做好孕期保健

  虽然先天性心脏病的病因尚不十分明确,但为了预防先天性心脏病的发生,应注意母亲妊娠期特别是在妊娠早期保健,如积极预防风疹、流行性感冒、腮腺炎等病毒感染(感染【译】:是指细菌、病毒、真菌、寄生虫等病原体侵入人体所引起的局部组织和全身性炎症反应。)。避免接触放射线及一些有害物质。

  在医生指导下用药,避免服用对胎儿发育有影响的药物,如抗癌药、甲糖宁等。

  积极治疗原发病,如糖尿病等。注意膳食合理,避免营养缺乏。防止胎儿周围局部的机械性压迫。总之,为预防先天性心脏病, 就应避免与发病有关的一切因素。

  2、避免强磁场

  在怀孕早期(3个月前)尽量别在计算机前微波炉等磁场强的地方坐太长时间因这时的胎儿还不稳定各个器官还正在成形阶段很可能造成孩子先天性心脏病。

  3、避免接触宠物

  不要接触宠物因宠物身上的细菌及微生物也可能造成孩子先天性心脏病。

  4、婚检

  先天性心脏病在儿童中的发病率大约为4‰~8‰,可谓常见的先天性疾病。随着医学水平的提高,许多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经手术治疗后,生活和正常人无异。

  但是,所有曾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人在自己做父母时,都希望生育一个健康的孩子,好的办法就是在婚前去医院进行婚前检查及遗传咨询。

  温馨提示

  避免患儿情绪激动,尽量不使患儿哭闹,减少不必要的刺激,以免加重心脏负担。对青紫型患儿注意大便时勿太用力,以免加重心脏负担。

  如两天无大便,可用开塞露通便。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禁止大量输液,如必须输液时,滴液速度须缓慢,以防加重心脏负担,导致心力衰竭。

  孕妇预防先心病措施

  1.好选择在35岁前生育,如无法做到,建议高龄孕妇接受严格的围产期医学观察与保健。

  2.加强孕期保健,特别是妊娠早期预防风疹、流感等病毒性疾病;孕期尽量避免用药,如必须使用,须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3.孕妇尽量少接触射线和电磁辐射等不良环境因素。

  4.做好备孕工作,提前终止吸烟、饮酒等习惯。

  5.研究发现高海拔地区的先心病发生率明显高于平原地区,这可能跟缺氧有关,因此孕妇要尽量避免去高海拔地区旅游。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李守军

  男,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小儿心外科主任。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