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6健康北京视频全集:徐春军讲吃什么补肝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30 16:20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徐春军

  男,研究生导师、主任医师、教授。现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副院长,从师于肝病大师、国家级名老中医关幼波教授,一直从事中医结合治疗内科肝病和传染病的医教研防工作。对急慢性肝炎、肝硬化、酒精性肝病、自身免疫性肝病等临床疾患颇有研究,尤其擅长对顽固性肝腹水、酒精性肝病、乙肝病毒变异的中西医结合治疗。曾先后入选北京市委组织部十百千人才培养计划、北京市125人才培养计划等,主持承担了国家科技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北京市等多项科研课题,以及国家“七五”、“八五”攻关课题,在国内核心杂志上共发表论文20余篇,主编和参编专著9部。

  吃什么补肝

  不少女性因为肝肾亏虚,会出现气血不足,面色苍白,心悸气短,精神疲倦,腰酸腿软等症状。

  那么应该如何养肝补肝呢?不妨试试用按摩法和食疗法来养肝补肝。

  养肝补肝之穴位按摩法

  一、太冲穴

  此穴位是肝经的原穴,是储存肝经元气的仓库,按摩刺激太冲穴,能很好地调动肝经的元气,从而使肝脏功能正常。

  二、肝俞穴

  此穴位是肝的背俞穴,是肝的元气在身体背部汇聚而成的“水潭”。而肝俞是养肝不可缺少的养生要穴。

  如果肝俞与太冲搭配,在中医里属于“俞原配穴”法,能起到补肝阴,养肝柔肝的作用。

  三、足三里、三阴交穴

  补脾胃的要穴是这两大养生穴位,脾胃是后天之本,气血需要它们运化,所以养肝必须把脾胃这个运化气血的“机器”保养好。

  四、太溪穴

  此要穴是肾的原穴,是储存肾脏元气的仓库。肝属木,肾属水,树木需要水的浇灌才能健康成长,所以养肝必须要滋阴。用太溪穴调动肾脏的功能,能更好的养肝补肝。

  养肝补肝之食疗法

  (1)牛奶、奶制品、鸡蛋等是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脂肪的食物,它们的营养十分丰富,对养肝补肝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同时,多吃这类食物对身体健康有一定的作用。

  (2)鱼、肉、豆制品等食物,这类食物如果被人体吸收后,不仅能促进人体血液循环,而且对人体的肌肉组织生长有一定作用。

  (3)蔬菜、瓜果、芋类、菌菇类、海带等食物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这有利于人体的营养平衡和身体健康。

  (4)米饭、谷类等碳水化合物以及糖、油等食物,不仅可以补充人体热量,提供人体生命活动的基本能量,对辅助肝脏康复治疗有一定作用。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