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13健康北京视频:刘凤岐讲如何缓解脚疼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2-03 13:43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很多人在日常生活中总会遇到脚疼的问题,尤其是一些经常穿高跟鞋的白领一族,以及上年龄的老年人。

  脚疼或许不会是太严重的疾病,不过脚疼的困扰,只有患有脚疼的人才能真正体会得到,甚至听脚疼的家人这样说把腿截了算了。

  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一些小方法,为大家尽量缓解疼痛,通过长期的治疗以及对脚部的保养,达到不会复发的效果。为我们的亲人家人带去更多的健康。

  如何缓解脚疼

  美国南加州大学凯克医学院蒂摩西·查尔顿副教授对治疗脚部疼痛颇有心得。她设计了一套锻炼方法,适合所有受脚部疼痛困扰的人。

  这套训练方法包括两个动作。一是收缩运动。练习者面对墙壁站立,双手扶墙以保持平衡,然后踮起双脚脚尖,再放下,反复练习。

  注意动作要轻柔,慢抬慢放。这个练习能够伸展和强健跟腱。跟腱是连接小腿肌肉和脚跟骨的长纤维组织束,也是脚部健康的关键。加强这部分的锻炼,能让脚部得到舒缓的伸展。

  本期嘉宾介绍

  刘凤岐

  男,都兴林,中西医结合脊髓型颈椎病、颈源病专家,研究生导师,现任北京万和颈椎病医院院长。从事脊柱相关疾病(颈源病、脊源病)及颈椎病、脊柱病、风湿病的内科治疗研究三十余年,先后获得了颈椎病、腰椎病、强脊炎、温热外治薰袋国家四项中药发明专利。其中《丹参舒颈丸》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批准科研立项,对脊髓神经受损细胞的修复作用机理,指定在中国中医研究院进行细胞分子学研究。研究结果证明:该药对神经细胞有修复作用,对神经纤维有再生作用,为脊髓型颈椎病患者带来福音,受到国内国际学术界同行。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二是脚趾仰卧起坐,这可以强健脚底的肌肉组织。坐姿或卧姿都可以,取一个枕头放在地上,将双脚的脚后跟放在枕头的一端,然后尽力用脚趾去够枕头的另一端,并将它朝身体这边拉。

  完成后,略微放松一下,再来一次。查尔顿本人就经常练习,并从中获益良多。她说:“脚趾仰卧起坐能解决很多脚部问题,甚至能治疗扁平足。”

  伸展足弓可缓解脚疼

  伸展足弓只是一个简单的动作,但能有效缓解足底筋膜炎引起的疼痛。

  美国罗彻斯特大学矫形外科学副教授贝内迪克特·迪乔瓦尼和德博拉·纳瓦赞斯基发明了一种锻炼疗法,能帮助足底筋膜炎患者缓解脚疼。

  足底筋膜是连接脚后跟和脚趾的软组织,损伤或使用过度时,会引起炎症、疼痛,令人行走困难。多见于运动员、爱穿高跟鞋的女性。

  锻炼方法很简单:患者应先盘腿坐好,用手抓住一只脚的脚趾,把它朝脚腕的方向掰,以伸展足弓。通常,掰10下为一组,每次重复10组。

  一天至少要做3次锻炼。持续3—6个月,就能让75%的患者缓解疼痛,并完全恢复活动能力,而且不需要进一步治疗。

  对脚好的照顾就是回家后立即坐下,把脚抬起来,轻轻的活动脚趾这样有利于血液循环。

  所以,抬高双脚,让脚与身体呈现45度角,运动20分钟。对于上班女士一族来说如果已经出现了脚疼,就要注意改变自己高跟鞋的高度了。

  因为穿高跟鞋会让小腿紧绷,容易造成疲劳。所以,避免穿鞋跟较高的鞋子,如果非得穿,好塞个鞋垫,来防止走路时,脚向前挤压。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