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08健康北京视频:刘炬讲肿瘤的发病因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2-03 14:23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肿瘤(tumor)是机体细胞在各种始动与促进因素作用下产生的增生与异常分化所形成的新生物。

  新生物一旦形成,不受正常机体生理调节,也不会因病因消除而停止;而表现为生长失控,破坏所在器官或其周围正常组织。

  恶性肿瘤对人类的威胁日益突出,已成为目前常见死亡原因之一。全世界每年约有900余万人患恶性肿瘤。我国每年新发病例约200万,死亡约140余万人。

  l999年我国肿瘤死亡率为94.4/l0万,其中60%以上为消化系统恶性肿瘤。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在城市依次为肺癌、胃癌、肝癌、肠癌与乳腺癌,在农村为胃癌、肝癌、肺癌、食管癌、肠癌。

  肿瘤发病因素有哪些

  1、致癌因子与促癌因子

  类生存的环境中存在着一些与肿瘤的发生相关的物质,包括化学(苯并芘)、物理(放射线)和生物(病毒)的因子。

  它们中有些能诱导正常细胞癌变,称作致癌因子,另一类物质单独无致癌作用但能够促进其它致癌因子诱发肿瘤,称作促癌因子。

  此外有些物质在动物实验中发现可以诱导肿瘤,但目前尚无依据证明它能够诱发人类癌症,我们称之为可疑的或潜在的致癌因子。

  致癌与促癌因子的发现对人们认识肿瘤的发生机制以及开展肿瘤的预防工作有着重大的意义;

  2、肿瘤的遗传因素

  乳腺癌、大肠癌、卵巢癌等也可能出现类似的家族聚集现象,甚至一个家族中还可以出现多种肿瘤的聚集。家族性癌的现象使人们相信肿瘤发病的遗传因素的存在。

  本期嘉宾介绍

  刘炬

  女,副主任医师,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防癌科。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事实证明许多肿瘤都具有一定的遗传背景,但这种遗传因素绝大多数并非象一般的遗传疾病那样代代相传,而是成为一种肿瘤的倾向性,表现为某些肿瘤在某一家族、某一民族甚至某一种族中的发病率较高。

  那么遗传因素是如何影响肿瘤的发生的呢?这自然就使人想到了从遗传物质——基因中去寻找答案。

  3、癌基因与抑癌基因

  基因是所有生物体包括人类的遗传物质,它通过基因表达的方式决定机体的形态和功能,生长和繁殖,有时甚至是疾病和死亡。

  随着现代分子生物学技术的发展,人们对外界致癌、促癌因素以及肿瘤遗传因素的研究逐渐统一到了基因的水平上来,终发现肿瘤的发生是多种基因联合、循序的发生变异的结果,其中包括癌基因和疑癌基因。

  癌基因是指细胞中发生变异并能够促使肿瘤发生的一类基因。实际上在正常的细胞中存在大量的所谓原癌基因,它们不仅没有参与肿瘤的发生,而且扮演细胞增殖和分化过程的调控者的角色,尤其在胚胎发育时期更是不可或缺的基因。

  只有当原癌基因发生结构突变,造成正常的生物学功能紊乱时才变成真正的“癌”基因,从而在肿瘤的发生、发展过程中发挥作用。

  除了癌基因以外,另有一类基因具有抑制肿瘤恶性增殖的功能,称作抑癌基因。在恶性肿瘤细胞中抑癌基因由于种种原因丢失了或者失去抑癌功能而导致细胞无休止的生长。

  目前已经发现的癌基因和抑癌基因不下数十种,它们不仅为解释肿瘤的发生提供了重要的依据,而且可以通过检测这些基因的异常来早期诊断和预测某些肿瘤的发生。

  那么究竟有多少与人类肿瘤相关的基因呢?随着人类基因组密码的全部破译完成以及后基因组研究的展开,相信这一问题将在不久的将来得到解决,并有助于加快人类认识肿瘤的步伐。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