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06健康北京视频:王钰讲怎样选购老花镜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2-03 14:34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王钰

  女,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眼科医师。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怎样选购老花镜

  市面上提供的老花镜品种很多,选购时宜根据自己的需要和经济条件作出选择。

  单光镜

  优点:整个镜片的每一点看近距离景物相当清晰。缺点:戴眼镜后只能看近,抬头远望则视野模糊。适合有阅读习惯或经常看近的人士。

  渐近镜

  优点:可同时照顾远、中、近三种距离,镜片没有界线,外观良好。缺点:镜片左右两侧的下方有变形区,使影象模糊和不规则,需要1-3星期时间才能适应。此外,它的中近距离视野较窄,长时间集中狭窄的聚焦点容易使双眼疲倦。适合需要远、中、近交替视物的人士。

  配戴“渐进镜片”老花镜的小窍门

  它的镜片分成上、中、下三个部分:看远时,视线可通过略高于镜片中心的位置远眺远方;看中间距离时,视线则需略低于中心位置即可看清事物;看近处时,头部向下稍稍移动,视线尽量向下通过近用区域就能看清事物;平时有阅读习惯的人,在阅读时,视线尽量向下;上下楼梯时,略微压低下巴令视线通过镜片的中心部分即可。

  配老花镜应注意的事项

  1、必须在眼科医生或验光师的检测后佩带老花镜。

  2、配老花镜须要检测两眼瞳距。

  3、选有滤光作用的烟色或灰蓝色镜片,以保护视网膜。

  4、戴上老花镜在30厘米处,能看清报纸上小的字而不出现物体变形、眩晕等症状,说明花镜度数合适。

  5、初戴老花镜自觉目标放大、物体变形、眩晕等不适症状,多为老花镜度数过大;相反,视物虽清,但阅读久则出现眼睛疲劳,多为镜片度数不足。

  6、一般两眼老花镜度数不能相差 400度以上。

  7、糖尿病人配老花镜时须将血糖控制到接近正常时再配镜。

  8、口服或注射磺胺类药物,青光眼滴缩瞳剂后,不要急于配老花镜。

  如何尽量预防老花眼

  老花眼并非不能预防。有关专家用10个字概括说:“年老多吃素,劳逸要适度。”

  首先,重视饮食调节。老花眼与影响晶状体代谢的因素有关,如缺氧、脱水及缺乏维生素C、氨基酸、锌、硒等。人到中年,应多吃富含上述物质的蔬菜、水果,比如,胡萝卜、葡萄、柠檬、香蕉、苹果、西红柿等,鱼、肉、鸡蛋也不可少,忌烟酒和辛辣、油腻食物。为了防止眼压升高,还应多补充富含维生素E和维生素B1的食物,如蛋黄、黄豆、瘦猪肉等。

  此外,老年人可常吃些“清热明目”的食物,如菊花茶、苦瓜汤等,防止眼组织感染。其次,及时预防眼部感染。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