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2健康北京:余力生讲如何预防突发性耳聋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2-05 15:03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目前我国突发性耳聋患者越来越多,一直呈上升趋势,患者也明显呈年轻化发展,患者多发年龄也由过去的45岁以上改变为20来岁甚至更小年龄。

  生活节奏的加快、精神压力增加,以及摄入高脂肪食物过多、运动减少、生活不规律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都可能是引起突发性耳聋的因素。

  还一些生活上的细节,例如长期戴耳机听音乐,玩网络游戏为了取得佳的效果将声音开到大,连续几天加班得不到很好的休息等均是导致突发性耳聋的诱因,了解突发性耳聋的预防措施是刻不容缓的事情。

  突发性耳聋或称“特发性突发性聋”,简称“突发性聋”或“突聋”,是指突然发生的、原因不明的感音神经性听力损失。

  突发性耳聋的病因

  突发性聋的病因不明,很多致病因素都可能导致突发性聋,目前获得广泛认可的主要有病毒感染学说、循环障碍学说、自身免疫学说以及膜迷路破裂学说等。

  如何预防突发性耳聋

  1、注意身体保健避免长期接触噪声,预防老年性心血管疾病,一旦发现高频听阈下降,应在医师指导下服降胆固醇药、血管扩张剂及维生素A、维生素D及维生素E。

  2、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良的生活习惯、劳累、通宵不睡觉、紧张、吸烟、喝酒等对都对耳朵有很大影响。

  比如吸烟可导致血管痉挛,影响内耳血液供应而出现功能障碍等。

  3、清淡饮食至关重要耳朵保健与饮食的关系非常大。饮食清淡、营养均衡,可减少肥胖及高血脂、冠心病等的发病可能,使脑、耳的血液供应尽可能保持在正常水平,而听力的退化就可能得到延缓。

  平时见到一些高龄老人,耳聪目明,其平时的饮食多为简单、清淡的。

  4、慎用耳毒性药物滥用药物引起耳聋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现在人们有一定的医药知识,随意用药的现象比较普遍。

  可引起耳鸣、耳聋的药物很多,而其中又以某些解热镇痛药,如阿斯匹林类,某些抗生素如庆大霉素、链霉素等危害较大。

  因此,提倡在医生指导下用药,不要因为随意用药而带来的烦恼。

  温馨提示

  角色适应不良,某些突发性耳聋患者发病前在工作单位身任要职,甚至处于领导地位,习惯别人听从其指挥,但在住院后,却要服从医护人员的指导,配合治疗,处于被动状态,构成心理失衡,表现为烦躁易怒。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余力生

  男,现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言语听觉研究中心副主任。

  1982~1988年就读于同济医科大学医疗系。

  1988年毕业后任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同济医院耳鼻喉科任住院医师。

  1991年赴德国Wūrzburg大学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院进修,从师于世界耳科学家J.Helms教授。系统学习中内耳各种显微手术技术。

  1994年获得德国医学博士学位。

  1995年到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工作。

  发表专业论著数十篇。主编了《耳鼻咽喉科疾病临床问答》一书。参与了《全国五年制耳鼻咽喉头颈科学统编教材》、《全国八年制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统编教材》、《北京大学七年制耳鼻咽喉科教材》、《全国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研究生教材》、《大百科全书耳鼻咽喉科学部分》、《耳鸣的诊断与治疗新进展》、《耳显微手术》、《全国主治医师考题题库》、《内耳病》等十余部专业书籍的编写工作。现任《中华耳科学杂志》副主编、《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临床耳鼻咽喉科杂志》、《中国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听力学及言语疾病杂志》、《中国听力语言康复科学杂志》等多本专业杂志编委。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会北京分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分会常委、中国残联理事、德国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会会员、北京市首批医疗鉴定专家库成员。

  承担了国家985、国家十五、国家十一五公关、国家回国人员科研基金等课题研究工作。

点击查看更多:余力生 健康北京 预防突发性耳聋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