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27健康北京视频:周玉杰讲老年心梗的治疗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3-03 09:52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老年心梗如何治疗

  急性心肌梗死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疾病,多数发生在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病变的基础上,是心肌血流供给的持久性中断所导致的心肌坏死。

  急性心肌梗死的诱因,常见的有过度疲劳、情绪激动、饱餐后、睡眠差或持续紧张工作等。

  急性心肌梗死发生之前的先兆:心前区绞痛或心绞痛发作的同时伴有恶心、呕吐、大汗等。病人出现以下症状时,一定要引起足够的重视,立即就医:心前区持续疼痛达半小时以上,甚至持续数小时;含服硝酸甘油无效;疼痛常放射至背部、左肩、上肢或咽喉部;常伴有胸闷、憋气、大汗或濒死感;血压降低或心率过快,过缓。

  另外,有少部分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无症状或症状不典型,尤其是老年人。

  这类病人通常没有胸痛,而是出现上腹部、咽喉部甚至牙齿疼痛,或不明原因的晕厥、昏迷等,不论是否是心脏的问题,只要症状严重,疼痛持续不缓解,均应及时就医,明确病因。

  家庭自救措施

  1.就地休息,服用安定1-2片镇静。

  2.止痛。

  3.立即吸入氧气。

  4.立即进行心肺复苏,直到医生到来。

  当发生突然不明原因晕厥、神志不清或四肢抽搐,摸不到脉搏或呼吸停止时,应首先想到冠心病猝死,可立即进行现场急救:心前区捶击;开放气道;人工吹气;人工循环。

  本期嘉宾介绍

  周玉杰

  男,中共党员,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教授,心血管博士后,博士生导师。

  现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副院长,北京市心肺血管疾病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北京市卫生系统“215”高层次卫生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工程培养计划“领军人才”。国内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在临床、介入治疗、科研、教学等方面都具有国际水准,尤其擅长复杂、高难度和高风险的冠状动脉介入治疗、射频消融治疗及埋藏式复律除颤器的植入手术,是我国有重大贡献的综合型、全能型中青年心血管介入专家。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一般处理和对症治疗

  1、心电和血液动力学监测

  老年AMI患者监护与中青年人相同,但老年人由于各种并发症发生率高,从CCU中获益高于中青年患者要大。

  2、建立静脉通道

  AMI头三天必须建立静脉通道,以保证必要时可由静脉注入急救药物和调节血容量。为了不增加心脏负荷,关键在于控制输液速度和总量。老年患者头三天静脉补液量<1000—1500ml/d,总入水量<2000ml/d,但有明显失水者静脉补液量和总入水量可在短期内适当放宽。伴心衰者更应严格控制静脉补液量和总入水量。右室梗死无并发症按左室梗死处理,但合并低血压而肺野清晰者应扩容治疗,被动性增加肺学留意维持左室充盈压。

  3、镇痛镇静

  疼痛和焦虑可引起儿茶酚胺升高,加重心肌缺血。充分镇痛和有效镇静是稳定混着情绪的基础。吗啡因有抑制呼吸、降低血压和心律等副作用,不是老年患者的首选镇痛药物。老年患者宜用哌替啶25—50mg静注,必要时1—2h再重复一次。烦躁不安、焦虑者可用地西泮2.5mg,3/d,临睡前服5mg,以达到镇静之目的。

  4、给氧

  老年AMI混着长有低氧血症,即使早期无并发症也可因通气/血流比例师表而诱发低氧血症。因此,在AMI早期均应吸氧,使氧饱和度>90%,加速氧向缺血心肌弥散。

  5、加强护理

  AMI头三周应绝对卧床休息,定时翻身,如无并发症,第2周可在床上作四肢活动,自己翻身,第3—4周下床进食和床旁大小便,以后逐步进行室内活动等。饮食应清淡(低盐低脂),富纤维素、少食多餐,保持大便通常,以免排便用力而导致心脏破裂,诱发心律失常和心衰。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