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06健康北京:汪欣讲肠癌的并发症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5-08-26 14:57

  我们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我们的生活习惯,生活习惯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我们的身体健康。肠癌是相当可怕的,而且肠癌还会引发一些并发症,那么究竟会有哪些并发症呢?那就让我们一起随着视频来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肠癌的并发症

  1、比较常见的并发症就是肠梗阻。

  肠梗阻肿瘤增大可致肠腔狭窄,肠内容物通过障碍,而导致机械性肠梗阻。

  但在临床上肿瘤性急性肠梗阻并非是因肿瘤增生完全阻塞肠腔所致,在很多情况下是在肿瘤造成严重狭窄的基础上,局部发生炎性水肿、食物堵塞或肠道准备给予甘露醇等诱发。

  主要表现为腹部疼痛,胀痛,肛门停止排气排便。

  大肠癌性梗阻挡0%位于左半结肠,20%~30%位于右半结肠,其中共中央总书记0%的右半结肠梗阻位于结肠肝曲。

  2、肠穿孔临床有典型的急腹症表现,腹肌紧张、压痛、反跳痛,X线平片见膈下新月状游艺机离气体等,可作出初步的诊断。

  常见穿孔的原因:①肿瘤致肠梗阻,其穿孔的部位往往不是肿瘤所在部位,而是肿瘤所致梗阻的近端。

  ②溃疡型和浸润型的,有可能不会出现肠梗阻。

  而是因肿瘤的不断生长,癌中心部营养障碍,发生组织坏死、破溃、脱落而致肠穿孔。

  穿孔早期临床上往往以高热、局限性腹痛、血象升高、腹部触及包块等为主要表现,而并不一定有急腹症表现。

  ③还有一种因肿瘤浸润性生长与周围脏器如膀胱、子宫、小肠、阴道等产生粘连,当癌灶中习坏死,脱落,可穿透受累邻近器官司而形成内瘘。

  据报道结肠癌性内瘘的发生占所有结肠癌性穿孔的确良5%~28%。

  3、出血急性大出血是大肠癌较少见的并发症。临床短时间内一次或反复多次大量鲜或暗红色血便。

  出血量往往超过1000ml以上,导致心率增快、血压下降、肝冷、尿量减少甚至休克等一系列症状,常危及生命。

  本期嘉宾介绍

  汪欣

  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副教授,擅长胃肠疾病,肿瘤的诊治。1984.9-1990.7 北京医科大学医疗系学习并获医学学士学位 1997--2002.7 获北京大学临床外科学博士学位;1998.11-2002.2 美国Rochester大学医学中心博士后。1990.7-1995.7 北京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普通外科住院医师及住院总医师;1995.8-1998.11北京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普通外科主治医师;2002.7-至今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普通外科副主任医师;2003.7-至今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普通外科副教授。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北京 汪欣 肠癌的并发症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