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05健康北京:余力生讲如何保护耳朵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5-11-09 11:59

  我们的耳朵结构是非常神奇的,通过耳朵我们可以听到各种各样的声音,这样我们的生活才会变的有声有色。那么日常生活中我们如何保护耳朵呢?那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健康北京栏目余力生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如何保护耳朵

  一、少挖耳屎

  我们要想保护我们的耳朵,那么日常生活中我们就要尽量少挖耳屎,因为这是非常伤耳朵的。

  有些父母看到孩子耳朵内长了耳屎,非要将它挖个干干净净不可。

  有时我们耳内发痒,母亲为了止痒,也常常喜欢顺手拿出不清洁的发夹、火柴棒、小木棒或用长手指甲等,在我们的耳道内盲目地掏挖。

  那么细菌就会非常容易进入中耳腔内,引起中耳腔感染,就会影响到我们的听力,甚至耳聋。

  耳屎太多可以挖,但必须小心谨慎。

  二、慎用耳毒性药物

  有些药物对于个别具有特殊过敏体质的我们来说,对耳朵的听神经有明显的毒害作用。

  例如链霉素、卡那霉素、庆大霉素等抗生素药物,即使医生在为我们注射上述药物时,父母也必须仔细观察我们的听力,耳鸣等情况。

  如果出现了什么异常的情况,那么必须马上去医院进行相关的治疗,千万不可以麻痹大意。

  否则,到中毒性耳聋病情明显时才引起重视,就为时已晚了。

  三、避开噪声,注意游泳卫生

  鞭炮的爆炸声,可引起听力下降,故当发现有人燃放鞭炮时,我们应该站得远一些,或用手捂住我们的耳朵。

  平时一记耳光也会导致耳聋,因为一记耳光产生的高压力震破鼓膜,会使我们的听力终身受损。

  我们游泳玩水时要加强对耳朵的保护,一旦有水入耳,应及时将水倒出,以免诱发耳内感染,损害听力。

  四、及时治疗耳病

  慢性化脓性中耳炎或反复发作的中耳炎,应积极上医院检查治疗,以控制病情的发展,这对今后的听力影响会少些。

  必要时还得听从医生的意见,做鼓膜修补手术。否则,经常反复感染、流脓,使耳中腔内的听小骨受到破坏,发生断裂、缺损等,将会严重影响我们的听力。

  本期嘉宾介绍

  余力生

  男,现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言语听觉研究中心副主任。

  1982~1988年就读于同济医科大学医疗系。

  1988年毕业后任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同济医院耳鼻喉科任住院医师。

  1991年赴德国Wūrzburg大学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院进修,从师于世界耳科学家J.Helms教授。系统学习中内耳各种显微手术技术。

  1994年获得德国医学博士学位。

  1995年到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工作。

  发表专业论著数十篇。主编了《耳鼻咽喉科疾病临床问答》一书。参与了《全国五年制耳鼻咽喉头颈科学统编教材》、《全国八年制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统编教材》、《北京大学七年制耳鼻咽喉科教材》、《全国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研究生教材》、《大百科全书耳鼻咽喉科学部分》、《耳鸣的诊断与治疗新进展》、《耳显微手术》、《全国主治医师考题题库》、《内耳病》等十余部专业书籍的编写工作。现任《中华耳科学杂志》副主编、《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临床耳鼻咽喉科杂志》、《中国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听力学及言语疾病杂志》、《中国听力语言康复科学杂志》等多本专业杂志编委。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会北京分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分会常委、中国残联理事、德国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会会员、北京市首批医疗鉴定专家库成员。

  承担了国家985、国家十五、国家十一五公关、国家回国人员科研基金等课题研究工作。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余力生 保护耳朵 健康北京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