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8健康北京:徐涛讲如何保护肾脏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5-12-30 12:54

  肾脏是我们人体的排毒器官,对我们的身体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我们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这样才有利我们肾脏的健康。那么生活中如何保护好肾脏呢?那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健康北京栏目徐涛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如何保护肾脏

  一、护好自己的双脚

  我们要注意足部的保暖工作,因为我们的肾经来于脚底,但是我们的足部非常容易受到寒气的侵蚀,所以要引起重视。

  所以,足部保暖就显得格外的重要了,我们睡觉的时候不要把脚放在外面,也不要对着电风扇和空调吹,更不要总是赤脚在潮湿的地方走。

  另外,足底有许多穴位,如涌泉穴。“肾出于涌泉,涌泉者足心也。”每晚睡觉前可以按揉脚底涌泉穴,按摩涌泉穴可起到养肾固精之功效。

  二、大便要畅通

  如果大便不通畅,会导致心烦气躁,胸闷气促,而且对我们的肾脏危害也非常大,会出现腰酸疲惫,恶心呕吐的现象。

  如果大便不通难解的话,不妨用手背贴在两肾周围,用力的按揉,这样能够激发肾气,加速排便,我们走路的时候,也可以用手背揉肾部,这样能够有效的缓解腰酸的症状。

  三、饮水养肾

  水是生命之源。水液不足,则可能引起浊毒的留滞,加重肾的负担。因此,定时饮水是很重要的养肾方法。

  四、有尿不要忍

  膀胱中贮存的尿液达到一定程度,就会刺激神经,产生排尿反射。这时一定要及时如厕,将小便排干净。

  如果不及时排,小便会成为水浊之气,对我们的肾脏健康危害非常大,所以当我们有尿的时候就要及时排除体外,也是养肾的方法之一。

  五、吞津养肾

  口腔中的唾液分为两部分:清稀的为涎,由脾所主;稠厚的为唾,由肾所主。

  你可以做一个实验,口里一有唾液就把它吐出来,不到一天时间,就会感到腰部酸软,身体疲劳。

  这反过来证明,吞咽津液可以滋养肾精,起到保肾作用。

  六、饮食保肾

  补肾的食物是非常的多的,除了像黑芝麻、黑木耳、黑米、黑豆等这类的黑色食物之外,核桃、韭菜、虾、羊腰等也能够有补肾的作用的哦。

  七、睡眠养肾

  充足的睡眠对于气血的生化、肾精的保养起着重要作用。临床发现,许多肾功能衰竭的患者有过分熬夜、过度疲劳、睡眠不足的经历。

  因此,不要过度熬夜,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早睡早起,有利于肾精的养护。

  本期嘉宾介绍

  徐涛

  男,医学博士,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科研处处长。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分会会员,基础研究学组委员,国际交流学组委员,北京泌尿分会肿瘤学组委员,中国医学装备协会医学实验室装备与技术分会常务理事。目前主要从事泌尿系统肿瘤、前列腺疾病等疾病的基础科研和临床治疗。在国际及国内知名学术杂志发表中英文论文100余篇。研究结果多次在国际学术大会(WTC 2004;WTC 2006;AUA 2011;AUA 2012等)发言。主译《临床鉴别诊断手册》、《男性肿瘤与性》,并参与《腹部器官移植手册》、《临床泌尿外科学》、《尿失禁》、《外科学》等学术专著的编写及《尿动力学》、《肾移植手册》、《肿瘤治疗学》、《Smith泌尿外科学》等国外学术专著的翻译。目前作为课题负责人承担有十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的研究课题。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北京 如何保护好肾脏 徐涛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