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6健康北京栏目:余力生讲中耳炎的危害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6-07 14:51

  中耳炎是非常多见的耳部疾病,患有中耳炎是非常痛苦的,所以生活中一定要了解其危害,然后积极进行预防。那么生活中中耳炎的危害有哪些呢?那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健康北京视频栏目余力生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中耳炎的危害

  面瘫

  我们的面部神经和耳腔很近,所以当耳朵受到损伤的时候,就会引起口眼歪斜,对患者的身心健康都是非常不利的。

  迷路炎

  如果炎症向内侵犯,进入内耳会引起迷路炎,导致眩晕和恶心、呕吐等。

  颅内并发症

  则包括脑膜炎、脑膜外脓肿及脑脓肿。不论出现哪一种情况,都会有生命危险。

  各种脓肿

  如果发现耳后骨膜下脓肿、颞肌下脓肿、外耳道后壁脓肿等,那么还会在局部摸到很软的包块,如果病情严重可能诱发高烧的出现。

  如果处理不及时,脓肿向颈部扩散,引起颈部转动时疼痛,严重时会有破坏颈部大血管,导致死亡。

  如何预防中耳炎

  洗澡或者游泳时注意

  洗澡或者游泳时容易把水弄到耳朵里,所以我们可以事先把耳朵眼塞住,以防止水进入耳朵。

  一旦进入耳朵,可以用跳的方式将水甩出来,具体是:头往进水的耳朵侧歪,然后跳几次,水就出来了。

  掏耳朵时应注意

  我们生活中在掏耳朵的时候,不要用尖锐的器物掏耳朵,因为这些东西非常容易导致耳朵中受到划伤,从而导致感染,引发炎症。

  我们可以使用专门掏耳朵的工具,让亲人朋友帮忙慢慢掏,就不容易受伤了。

  声音嘈杂的地方注意

  噪声是很容易伤到耳朵的,耳膜受伤后,如果再掏耳朵不注意,就容易感染了。

  声音嘈杂的地方少呆,避免不了的的时候,我们可以适当装备,耳塞啊,棉花呀等东西,可以减少伤害。

  巨响时更得躲远,比如鞭炮声,我们要躲远,躲不了要注意保护方法:长大嘴巴,或者双手捂住耳朵。

  耳机听歌应注意

  头戴式耳机,注意不要声音放得太大了。这和噪声有相似的作用,长时间,大音量的刺激耳膜,不仅会出现中耳炎,导致听力下降或者失聪都是有可能的。

  耳塞式耳机就更加不能长时间戴了,塞入耳朵不容易掉下来倒是优点,这个优点同时也是缺点,它使声音的刺激变得集中,长此以往,耳朵就会造成伤害。

  本期嘉宾介绍

  余力生

  男,现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言语听觉研究中心副主任。

  1982~1988年就读于同济医科大学医疗系。

  1988年毕业后任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同济医院耳鼻喉科任住院医师。

  1991年赴德国Wūrzburg大学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院进修,从师于世界耳科学家J.Helms教授。系统学习中内耳各种显微手术技术。

  1994年获得德国医学博士学位。

  1995年到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工作。

  发表专业论著数十篇。主编了《耳鼻咽喉科疾病临床问答》一书。参与了《全国五年制耳鼻咽喉头颈科学统编教材》、《全国八年制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统编教材》、《北京大学七年制耳鼻咽喉科教材》、《全国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研究生教材》、《大百科全书耳鼻咽喉科学部分》、《耳鸣的诊断与治疗新进展》、《耳显微手术》、《全国主治医师考题题库》、《内耳病》等十余部专业书籍的编写工作。现任《中华耳科学杂志》副主编、《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临床耳鼻咽喉科杂志》、《中国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听力学及言语疾病杂志》、《中国听力语言康复科学杂志》等多本专业杂志编委。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会北京分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分会常委、中国残联理事、德国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会会员、北京市首批医疗鉴定专家库成员。

  承担了国家985、国家十五、国家十一五公关、国家回国人员科研基金等课题研究工作。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