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知识 葡萄酒醒酒有哪些步骤

  喜欢喝酒的朋友应该都知道喝酒前是需要醒酒的,葡萄酒也是一样,那么大家知道葡萄酒为什么要醒酒吗?葡萄酒醒酒方法是什么呢?今天就给大家介绍相关的葡萄酒知识,告诉大家葡萄酒醒酒方法与步骤,喜欢葡萄酒的朋友开来学习吧。

  葡萄酒知识:如何“叫醒”葡萄酒

  大家知道什么是醒酒吗?葡萄酒醒酒就是将葡萄酒叫醒、恢复它的酒香这一过程。 简单说,就是在葡萄酒被饮用前,将它从狭窄的瓶中释放出来,倒入滤酒器中“透透气”,大量“新鲜”的空气有助于葡萄酒氧化。

  葡萄酒醒酒可以让葡萄酒的香气渐渐苏醒过来,恢复到原来应有的风味,散发出葡萄酒特有的香气和圆润的口感。醒酒的过程和结局,如同王子唤醒睡美人的故事一样精彩,一个美丽生命由此绽放。但它在葡萄酒知识里是容易被误解的操作之一。

  如何叫醒葡萄酒

  那么大家知道喝酒前会什么要进行醒酒呢?主要原因有两个:对于年轻不成熟的葡萄酒和经熟化发展得良好的葡萄酒而言是为了让酒液与空气充分接触;对于老的成熟的葡萄酒而言是为了除去沉淀物。

  不过,要注意的是,不是所有的葡萄酒都需要醒酒。比如,不能对起泡酒进行醒酒,泡泡会消失的!还有,白葡萄酒和玫瑰红葡萄酒也不用醒酒。它们没有沉淀物,醒酒的话会导致味道的消减。酒体强壮的葡萄酒才是主要的醒酒对象。

  需要醒酒的只是那些酒体厚重、复杂的葡萄酒,比如赤霞珠、波尔多葡萄酒、意大利的Barolo和Brunello、澳洲酒体强健的西拉以及美国的Meritage葡萄酒。

  如何使用醒酒器

  醒酒的时间从几十分钟到几个小时甚至几十个小时不等。醒酒可以使一款年轻的葡萄酒变得圆润与柔顺,使它喝到口中舒服愉悦。但是如果时间把握不好,醒酒时间过长很有可能使酒失去它的新鲜清爽的味道,失去活力。

  对于年老的葡萄酒来说,醒酒要特别小心,稍有不慎就有可能使它失去酒中珍贵的香气而杀死一款价格不菲的好酒。也不能忘记当把酒从醒酒器倒入酒杯的同时,会加速氧化作用,所以要特别小心。对于有年份的老酒,一定要倾斜酒杯,使酒沿着酒杯壁缓缓倒入。

  在做醒酒之前,根据不同的葡萄酒要计算好用什么形状、什么型号的醒酒器。醒酒器直径的大小与醒酒器茎的长短直接影响着葡萄酒与空气的接触面积,也就是说它们可以控制葡萄酒的氧化程度,从而决定葡萄酒的气味的散发与滋味的丰富程度。

  通常来说,对于一款年轻的葡萄酒会选用比较扁平的醒酒器,这种扁平的醒酒器有一个宽大的肚子,能够促进氧化作用的进行。而对于年老的脆弱的葡萄酒来说,要谨慎的选择直径比较小的醒酒器,同时应该选择带有塞子的醒酒器来防止过分的氧化作用,使酒衰老死去。更重要的是在使用醒酒器之前要认真地清洗它,它应该是干燥的,没有异味的,干净的。如果您同时使用过滤网的话,也要提前清洗它,保持干净卫生。

  醒酒的步骤

  进行醒酒之前,应先让酒瓶保持直立。新酒需直立一天,十五年以上的陈酒需直立八天。超过四十年酒龄的陈酒在更换存放地点之后,不宜立即进行醒酒,因为陈酒中的杂质十分细小,沉淀的时间较长。建议您先平置酒瓶至少一个月,再直立八天后即可予以醒酒,移动酒瓶时务必格外谨慎。

葡萄酒知识 葡萄酒醒酒 葡萄酒醒酒方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