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酒的制作方法 家庭制作米酒需哪些步骤

  米酒相信大家都不陌生,米酒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酒精饮料,米酒的功效有许多,适量的饮用米酒对人体有许多的好处,那么大家知道米酒怎么做?米酒的制作方法是什么吗?今天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一下米酒的日常制作方法,感兴趣的小伙伴一起看看吧。

  一、制作米酒的原料、使用量

  1、首先我们需要准备好相应的酿酒原料,也就是米(以糯米也称酒米为好),2kg-2.5kg糯米(大米)。

  2、除了基本的原料米以外我们还需要准备什么?制作米酒专用的米酒曲,用8g米酒曲。

  二、制作方法

  1、首先将米淘洗干净放入清水淹没浸泡16—24小时,将糯米浸泡至用手碾即碎为好。(大米不用浸泡)。没有吃完的米饭也可以,就是效果稍差。

  2、将浸泡好的米沥干水后,蒸熟。

  3、用冷开水将蒸熟后的米饭摊干冲洗降温至30℃左右。做到米粒之间不粘连为好。

  4、将蒸熟的糯米撒曲拌匀,装入容器中抹平。容器中间搭窝留一圆孔,容器封口,放在30℃左右温暖地方发酵24—36小时,有酒香味即可食用。

  三、注意事项

  1、做酒酿的关键是干净,一切东西都不能沾生水和油,否则就会发霉长毛。您要先把蒸米饭的容器、铲米饭的铲子和发酵米酒的容器都洗净擦干,还要把您的手洗净擦干。

  2、发酵中途(12小时、24小时)可以打开盖子看看(别经常开盖),如果没有酒香味、米饭还没有结成豆腐块的趋势,可以将容器盖拿到厨房的火上加热,然后再盖上,使其中的米饭不至于因温度不足而不能继续发酵(这是我的土招)。

  3、酒酿的制作过程很干净,所以,如果偶尔发现有一些长毛的现象(有时是因为发酵时间过长),除去毛毛,酒酿还是可以吃的。如果您每次做出的酒酿都长满了长毛,又是五颜六色的,估计是哪个动作环节沾生水或油而不干净了,我劝您还是别吃了,就当这回交学费了。

米酒怎么做 米酒的制作方法 米酒的功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